海底两万里读后感
《海底两万里》这本书是新课标小学生语文课外阅读丛书之一。因为这本书的知识很多,我连续读了两遍,我学到了很多海洋知识,收获真大啊!
海底有很多珊瑚群,在不断的石化过程中,就形成了石质森林。各种海藻、花草缠绕环节在一片片低矮的白色森林中,奇形怪状的贝壳分布在海底,各式各样的鱼类在水里自由地穿行,海底看起来真象无边无际的、会动的美丽画卷啊!
你知道红海为什么是红色的吗?那是因为束毛藻。束毛藻可以分泌红色的粘胶物质,它很小,四万个才占一平方米。
大家都知道贝壳是硬的,不过它却是软体动物。贝壳就象是珍珠的妈妈一样哺育着珍珠长大,它能分泌出很多黏液,这些不断分泌出的黏液就是供珍珠日夜长大的营养。大的珍珠可以长到像一个椰子那么大呢!
海底就象一个巨大的宝盒一样,里面装着很多神奇奥妙的海洋生物和无数的宝贝。
尼摩船长是书中的主角之一。他是一个善良、勇敢机智、观察力很强、杰出的船长。
他在海底发现了不少的财宝,是从上千个运输金银财宝的船只沉没地点找到的。他把这些财宝打捞上来,并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资助世界上更多的穷人。
有一次,一条大章鱼的角质下颚被绞入了他的潜水艇的叶片中,船无法行驶。但是子弹对软体动物大章鱼不起作用,后来,尼摩船长带领着一部分船员、作者和他的伙伴果断地用斧头砍断了章鱼的触手,潜水艇终于得救了!
尼摩船长的观察力是非常强的。他的船从红海到地中海,正常来说是要绕过好望角,沿着非洲兜一圈,那要花上几个月的时间呢,不过,他只用了短短三十分钟就到达了。原来他发现了两海之间的一条海底通道!
他发现红海和地中海之间生活着许多相同的鱼类,他就想到两海之间可能是相通的。于是,他就把在红海捞到的鱼,套上铜环做记号,过了几个月,他在地中海的海岸发现了带铜环的鱼,这证明了两海之间是相通的。于是,他就开始寻找并最终找到了这条海底通道。尼摩船长真是一位观察力很强的人,我真佩服他呀!
尼摩船长身上发生了这么多神奇的故事,那都离不开他有一艘完美的“鹦鹉螺”号潜水艇!
这是一艘设计精致的潜水艇。它的外形就象一颗导弹,是流线型构造,外表很光滑,可以大大地减少“鹦鹉螺”号潜水艇在水中航行的阻力。船体很坚固,船壳是双层的,两层之间用T形铁条连结。它的速度真是惊人,最快可以每小时达到50海里!
“鹦鹉螺”号上的设备在那个年代来讲,真是先进无比。船上有罗盘、六分仪、气压计、风暴警告计等常用的仪器,也有很多特别的仪器,比如流体压力计、温度侧定仪等。甚至发电的机械,是用比锌的动力要强大得多的钠来发电。船上供人呼吸用的空气,是贮存在密封罐里的。
“鹦鹉螺”号的功能十分齐全。它是靠加水就潜入海里,排水就能浮出水面。它有一个150吨的贮水仓,还有一个百吨的补水仓,调节进水的水位,船就可以沉入到大海的不同深度了。
它是流线型设计的,所以排水很快,因此可以随时随地浮出水面进行换气,更换空气的方式和鲸一样,只是“鹦鹉螺”号可以压缩空气并贮存在密封的罐里,而鲸不行。“鹦鹉螺”号的船舵后装有强光的探照灯,可以照亮半海里内的水域,方便它在黑暗中行驶。这的确是一艘了不起的船!
假如我有一艘“鹦鹉螺”号,我希望用它来搜寻海底的财富,让那些躺在海底默默无闻的金银财宝重新恢复它们的作用。让没有饭吃的人有饭吃,没有房子住的人有房子住,那该多好啊!
我还要用“鹦鹉螺”号来探索人类能否在海底建造海底城市。海底看起来很美,但也有无处不在的危险,如果人类在海底建造城市的话,会面临鲨鱼、海蜘蛛等海洋生物的攻击,还有怎样解决人类在海底自由地呼吸的问题,我希望能用“鹦鹉螺”号为科学家们提供有用的信息,来解决建造海底城市的种种难题!如果成功的话,将来,人类就会有两个家,一个在陆地,另一个在海底。以后,海洋生物不就可以成为小孩子们的亲密伙伴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