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比能力更重要读后感
我是一个爱读书的人,闲暇时刻,我会手捧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独坐窗前抑或倚靠床上,音乐在耳边萦绕,我喜欢这种平和的生活,做着自己喜欢的事,读着自己喜欢的书,对于我喜欢的书,我偏爱感情,心理探索的书,那些能让我心灵触动的,丰富我内心生活的书尤为喜欢。可是说真的,校长让我们看《责任比能力更重要》这类励志的书,我没有多大兴趣。虽然,我年轻的时候也曾喜欢过,可是随着岁月的流逝,年龄的增长,工作的重复,我内心对于志向已然淡却,或者说在工作上没有太多的热情,虽然教学效果还不错,学生还喜欢我,可能应有的经验和教学风格、人格魅力还是可以的。所以,这样的日子我过的还算满意和安心。
为了要写读后感,我拿起了这本看起来很厚,而且我并不喜欢的《责任比能力更重要》,为了能让自己读下来,我放起了音乐,随意的在翻看,偶然间我看到了这篇故事,讲的是一位火车后厢的刹车员,在一个寒冷的夜晚因为火车晚点,要他加班,他抱怨,因为暴风雨,有一列火车因故不能开,临时停下来,列车长命令他拿着红灯到后面去,可是他心里的抱怨让他产生不负责感,他以为后面还有其他工作人员,所有他没有在第一时间过去,但是等他过去的时候,一切都来不及了,后面的工作人员已经被派到其他方面去了,开来的火车撞上了停靠的火车上,受伤的乘客的嘶喊声和火车蒸汽泄漏的嘶嘶声混杂在一起,他疯了--------因为不负责任的一件小事,却让他的人生走向深渊。这个小小的故事震撼了我的心灵,让我体验到责任心的重要性,你可以能力一般,但是你不能没有责任心,因此这本书的观点责任比能力更重要,我完全持赞同意见,同时也让我感觉到这本书并非如之前以为的没有可读性,能让我心里颤动的书,都是我喜欢的书,现在我发现这本书有值得我读的价值,所以我读了下来。
近一个星期,每每有空,我就拿起来这本书来读,我并不认为作者的书写的文字有多精彩,有多感动我,但是其中作者精心选的故事往往打动了我,让我无可救药的陷入沉思,每读到我为之动容的故事情节时,我倚卷,我思考,比如,在读到作者举了一篇庄子在《至乐》中讲的一个“鲁侯养鸟”的故事,鲁侯是一个喜欢人奉承,喜欢音乐,喜欢喝酒吃肉的人,有一天,一个人送了一只鸟给他,他非常喜欢,于是把鸟送到庙堂里,每天叫人给鸟演奏乐曲,向它敬酒,给它吃肉,结果鸟不但没有养好,三天就死了。庄子叹息,鲁侯是用养自己的办法养鸟,而不是用养鸟的办法养鸟。读了这个故事,让我想到的是现行教育提倡的因材施教,以学定教就是这个意思,我们教师在平时教学中如果忽略这点,往往就会犯了与鲁侯一样的错,老是觉得我这么用心的教,我幸苦的备课,改作,我把我所知道的倾其所囊,为何学生不愿意学,为何学生没有进步,我想问题所在就是我们不是用学生想要的知识去教他,不是用适合学生的方法去教他,所以作者说了,不在于努力不够,而在于方法不对。
再有一个故事,讲诉的是一个公司要招聘高级女职员,要参加面试,考题就是人事部长给她们发了一套带有小污点的白色制服和一个精致的公文包,并告诉她们,总经理室是个十分注重仪表的人,在他面前你们必须是一个着装整洁的人,如何对付那个小污点就是她们的考题,而且时间只有10分钟,其中有的用手去戳那个污点,结果越来越大,可想而知后果如何了,其中有人去洗,虽然污点洗掉了,可是胸前留下了水迹,也是被淘汰了,只有其中一个被留了下来,就是她用那个精致的公文包优雅的挡在了胸前,不急不躁的进行了面试,之后她才去洗手间洗她制服上的污点,结果可想而知。成功的秘密很简单,就在于开动脑筋去想问题,用智慧去解决问题,不论工作多忙,总是要腾出时间来思考。通过这个故事,也让我想到,一个人不怕有缺点,有时候不一定急着改变缺点,如果总是纠结在自己的缺点上,并不一定给自己带来有利,而且会浪费很多时间,其实完全可以扬长避短,用自己的智慧发现自己的长处,或许自己的短处在不断的积累当中被消除。
这本书上类似这样能给予我心灵洗涤的故事很多很多,而且每每读到能让我感概的故事,我内心总有一股正能量在流动,或许校长推荐这些书给我们看,目的也就在于此吧,让有心读书的人获得心灵的感悟,触动。对于我们日复一日的教学工作,很多人已然麻木,或有抱怨,或有厌倦,这也是人之常情,很正常的事,那如何能激发人的热情,激情,从心开始,从打动人心开始,从内心涌动起的力量能让人走的更远,走的更久。
“纵一刻,也千秋”,这句话非常能表达我读这本书中某些故事给我的感悟,读书中故事带给我的确实是一刻的感触,但是我的思考,我心灵上获得的能量却是持久的,能给我在之后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启发、激励。所以,我得感恩于这本书,也是我要珍藏的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