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的小木屋》的读后感
《草原上的小木屋》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它和大多数启蒙益智类的儿童书籍不同,不仅适合孩子阅读,同样也适合大人阅读。正如书中扉页上写的那样,这本书,值得每一个中国家庭共同阅读,掩卷深思……
《草原上的小木屋》一书的大背景是南北战争期间,美国国会于1862年颁布了《宅地法案》,拓荒者可以申请获得公有土地(放领地),从而开创了西部大开拓的壮阔时代。而书中的小主人公罗兰一家人,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带着梦想去西部的千千万万个拓荒者家庭的代表者。
作者用朴实的语言和文字,近乎白描的写作手法,将拓荒者在西部大草原上的生活场景展现在读者面前。无论是对草原风光的描写、还是对拓荒者辛勤劳作的叙述,都格外真实而充满童趣,让读者在阅读时,不自觉地被感染,仿佛跟着小主人公一家人一起,体验着西部草原的拓荒生活。
他们历经千辛万苦,来到堪萨斯洲大草原上,用自己的双手和辛勤的劳动,建起了小木屋,在草原上定居下来,开荒、打猎,过着辛劳而又充实的生活,他们抵挡过狼群的袭击、也遭遇过草原大火,他们受到过印第安人的骚扰、也挨过了热病的死亡威胁。而最后,因为印第安人保留区不向定居移民开放,他们只好选择离开。
读完《草原上的小木屋》后,我颇有感触。这本书带给我的感受,就如同美国西部草原上飘荡的一首牧歌,豪放粗犷,却又韵味十足。掩卷细品这首拓荒者之歌,却又发现,它所带给我们的,还远远不止这些。
我问儿子,你看了《草原上的小木屋》,最深的感受是什么?儿子回答我,我特别羡慕他们生活在大草原上,不用上学,还可以养那么多的小动物,有狗、有小马,还有母牛和小牛。
确实,儿子他们这一代人,生下来就住在钢筋水泥建造的房子里,接触的是现代的教育和生活方式,大自然于他们而言,似乎过于遥远。他们不能体会到拓荒者所经历过的艰辛和苦难,也不能体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感觉。书上所描写的生活,大概只能存在于他们的梦想之中。
拓荒者的孩子,玩伴是猫狗牛马等家畜,他们对那些帮助自己生活变得更美好更安全的动物,充满了眷顾和爱心;我们的孩子,整天与电视、电脑为伍,玩的是铠甲勇士、变形金刚之类的玩具,他们虚拟着相互打仗、消灭怪兽,在幻想的战争中渐渐长大。真不知道,这究竟是人类文明的进步还是倒退。
拓荒者的孩子,整天在草原上可着劲儿地撒欢,跟爸爸学打猎耕种、跟妈妈学洗衣做饭,他们所学习的,全是最基本的生存技能;而我们的孩子,整天坐在教室里,学的是整齐划一的规范教材,但许多孩子回到家里,既不会做饭也不会洗衣,他们在父母、亲人的呵护下长大,甚至连最基本的劳动本领也没有学会。这样的情形并非个体,而是一种普遍现象,这种现象的产生,又该是现代教育的进步还是倒退呢?
拓荒者的孩子,他们的生活空间是广大无垠的,草原、河流、悬崖、山林,到处都留着他们的足迹;而我们的孩子,生活空间却狭小得令人窒息,学校、家庭、游乐园以及校外学习的地方,偶尔跟着父母出去旅游一趟,就算是开阔了眼界。这样的生活方式,又是进步还是倒退呢?
人类社会依旧在继续不停地向前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好,精神生活似乎却越来越少。究其根源,大概是因为人们在追求物质发展的时候,不知不觉地丢掉了许多本不应该丢掉的东西。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将自己的心灵紧紧地封闭起来,与自然越来越疏远,疏远到只剩下索取;对动物越来越冷漠,冷漠到只剩下利用。甚至,我们与身边的其他人,关系也越来越淡漠,淡漠得如同路人。
虽然,《草原上的小木屋》里所描绘的那种拓荒者的生活,早已经随着历史的脚步一去不返了,但我宁愿相信,那些开拓者们留下的那种淳朴乐观、坚韧不拔的精神,终有一天会在我们的孩子们身上重现。
我们的孩子,未来还很漫长,他们的生活也还有着无限的可能性。真希望有一天,他们能够改变这个世界,更多地去与自然接触,去重拾那些曾经美好,也本不应该丢弃的东西。
我期待着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