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的小木屋》的读后感
早就听说过《草原上的小木屋》这本书,一直都想拜读一下劳拉的草原生活。收到梦寐以求的《草原上的小木屋》那一刻,心里几天的郁闷一扫而光。再次表示感谢书香和出版社的厚爱!
大草原是我从小梦想的地方,闭上眼睛经常在脑海里闪现的都是一望无垠的大草原,绿油油的青草,成群结队的牛羊,高高的天空上奔跑的朵朵白云,草地上的各色野花······每每这个时候,我都会陶醉其中,不愿睁开自己的双眼。每年都计划着去大草原走一遭,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今天有幸能过读到《草原上的小木屋》也算是一种幸运,劳拉笔下的大草原远比想象中的美好。这本书我看了两遍,劳拉笔下美丽的草原美景都深深吸引着我,劳拉一家艰辛的生活和他们简单的快乐让我感动,闭上眼睛就会显现劳拉一家在宁静的大草原的夜晚唱歌拉提琴,真是幸福的一家人。
嘟嘟对这本书也是赞美有加。他说他很向往劳拉一家的生活,尽管有很多的不如意,但是他们那种远离都市的“纯天然”的自然生活令他向往,劳拉的无拘无束的生活让他望尘莫及。他很佩服劳拉的爸爸,什么都会做,多才多艺,还很关心自己的孩子。在凶猛的动物和野蛮的印第安野人面前是那么的镇定自如,充分显示出了他的机智和勇敢。劳拉的精神也很值得我们敬佩,六十五岁在女儿的启发下开始写书,并先后获得了纽伯瑞儿童文学奖,她的书被翻译成四十多种语言,成为了世界家喻户晓的作家,还被选为白宫网站美国文学作家“梦之队”的成员。她的作品让世世代代的人们从中获得成长的力量,激励着人们去克服困难,迎接美好的明天。她个人的经历也给读者很大的鼓舞,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只要肯付出就会有收获。
故事发生在一百多年前的美国,生活在大森林的劳拉一家带着对新生活的憧憬背井离乡,来到了一个只有印第安人生活的大草原上自力更生,开始了他们的拓荒生活。他们一路上经历了各种想不到的挫折和惊险,最后他们一家依靠自己的努力在草原上建立了自己的房子,壁炉,水井等等,过起了令人向往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安逸生活。爸爸每天打猎劳作,妈妈在家做饭,孩子们一起帮助妈妈做家务,开心地在大草原上自由奔跑,享受属于她们的那份快乐。忘记当初安家的艰辛,这无疑是大家梦想中的世外桃源生活。遗憾的是由于政府的原因,劳拉一家不得不离开自己苦心经营起来的小木屋,重新寻找自己的家。
劳拉的一家是幸福的一家人。爸爸是个能工巧匠,给妻儿置办了舒适的生活用品;爸爸还是个智勇双全的人,每次遇险都能化险为夷,懂得与人类和动物相互的原则;爸爸还是个心思细腻的人,时刻不忘对妻儿的关心和爱护;爸爸还是一个热心肠的人,邻里有难不顾一切的前往相助。有这样的一个爸爸在,劳拉一家很有安全感。劳拉的妈妈是位勤劳智慧的人,不仅在生活上让全家衣食无忧,在教育孩子上没有过多的争吵,却有很强的原则性。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孩子们,孩子们都能及时领悟妈妈的心意,做事情适可而止,及时纠正自己不适当的言行举止。劳拉是个很敏锐的孩子,胆大心细,有着很丰富的想象力和好奇心。周围的一切都逃不过她那双洞察一切的眼睛。姐姐玛丽和她截然不同,善解人意,性格沉静是大家心目中的淑女形象。
劳拉一家是幸运的一家人。在全家都得热病的时候,幸亏得到了黑人医生和邻居的帮忙才死里逃生。好人有好报,拓荒者们邻里间相互帮忙,相互帮助的精神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在狼群包围小树屋时,在印第安人来小木屋时,一家人都能顺利脱险。这无疑与劳拉一家平时的为人是分不开的。
虽然我们现在物质生活条件比较充足,但是我们的精神生活却很困乏。缺少了享受生活乐趣的过程,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珍惜我们所拥有的眼前美好生活,做个自足常乐的人。在纠结的时候想想劳拉一家,心里就会释然很多,我们所经历的比起劳拉一家算得了什么。现在在顺境中长大的孩子,可能还理解不了劳拉的生活,他们肯定会从中学到一种自立自强的精神。还跟着劳拉爸爸学到了很多基本常识,对他们来说都是靠眼睛观察学不来的。
我们始终看不到劳拉一家在遇到困难时怨天忧人。她们在遇到问题时总是在想办法,积极的生活态度感染着我们每个人。她们总是一副开心快乐的样子,过着平凡的生活享受着简单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