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了《凡卡》这篇课文以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下来。脑海中一直浮现出九岁的凡卡当学徒时的悲惨情景。
《凡卡》这篇课文描写了凡卡九岁当学徒时的悲惨生活,通过他给爷爷写信,真正体会到了凡卡渴望回到他们村子的急切心情,并从一个侧面狠狠地揭露了沙皇统治的黑暗和当时社会的罪恶。
凡卡在给爷爷写信时,不时地回忆起自己与爷爷的幸福生活。“要是我做错了事,您就结结实实打我一顿好了。要是您怕我找不找活儿,我可以去求那位管家的,看在上帝面上,让我擦皮鞋;要不,我去求菲吉卡答应我帮他放养。”这是凡卡在信中的一段话。虽然他可能挨爷爷的打,可能去擦皮鞋,可能去放羊,但凡卡还是渴望回到最亲爱的爷爷身边。因为他在当学徒时吃不饱,穿不暖,还经常挨打,凡卡对乡下的生活有着无比的眷恋,对亲朋好友有着无比的思念。他坚信,乡下的生活要比城里好100倍!
九岁,正是享受阳光雨露的时代,正是拥有欢乐童年的时代,可是凡卡却无法享受,也无法拥有。他只渴望自己能够吃得抱,穿得暖,睡得香,渴望自己能回到爷爷身边。可是这些要求对凡卡来说只是幻想,只是奢望。
和凡卡相比,我们现在多么幸福啊!在学校,我们坐在明亮的教室里学习文化知识,下课后,有同学的陪伴,过着欢乐无比的校园生活;在家中,我们被称之“小皇帝”和“小公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真可谓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放在手了怕摔着”,过着无忧无虑的家庭生活。
但是,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由无数革命烈士“抛头颅,撒热血”换来的,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我们金色的童年,让我们沐浴在党的阳光下,在老师的精心呵护下幸福成长。
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