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初看【大漠苍狼】,真是深为其所吸引,疯狂的想象、疯狂的悬念不断刺激着我的神经,让从小就对神秘事物非常感兴趣的我欲罢不能,很快就看完了第一部。之后,在苦苦等待中,终于等到了第二部。很快,第二部看完了,不禁产生了一些感想,不吐不快。
平心而论,三叔的确是个写悬疑小说的高手。我看【大漠苍狼】的感觉就和看【迷失】的感觉差不多,这也是仅有的两部让我产生类似感觉的作品,同样具备了疯狂的想象和疯狂的悬念。虽然【迷失】的结局让人一大失所望,但不可否认其前面的情节非常吸引人,而且至少在此之前我没看到类似的作品出现,这就是它的成功之处。
【大漠】的结局不知道有多少人看懂了,反正我是看得稀里糊涂,也不打算去深究一番。看了不少人对【大漠】的评论,都集中在对结局的分析点评上,并由对结局的分析评判整部作品的好坏,我觉得很是莫明其妙。因为我搞不懂为什么这些人只把注意力集中在结局,而不是整部作品。整部作品中众多的悬念不正是吸引大家有强烈看下去欲一望的原因吗,其实阅读这部作品的最大乐趣就是想看看作者最后是怎么解释的,满足大家的好奇心是这部作品最大的卖点,当然,这也是悬疑小说这一类型的最大卖点。如果作者弄了很多悬念,最后却无法一一解释清楚,那么这部作品就不能算是纯粹的悬疑小说,而且还有忽悠人之嫌。
看完这部作品,再加上之前看过的`【怒江之战】,我的结论是:三叔也是个故弄玄虚的高手。下面举几个例子证明我的观点。
例一,大家还记得众人初入洞时发现的爆炸痕迹吧,三叔当时对此仔细着墨,让人以为后面一定有交代,要不然你说这个干吗,不是明显一浪一费笔墨吗。可惜,最终没有任何对此的解释。以三叔的能力,不可能会犯这种一浪一费笔墨,也就是说废话的错误,那么我只能认为这是故意的,只是为了吸引大家。
例二,还记得水里出现的那个水鬼吧,如果你够仔细,会发现那个水鬼根本不是人能扮出来的,也就是并不像三叔最后草草解释那样,是自己扮鬼吓人。也就是说这个悬念最后的解释非常牵强,让满怀希望的我大失所望。三叔之所以把那个水鬼搞得跟个真“水鬼”似的——弄的有人猜测是日本人生化实验的产物,目的还是吸引大家的眼球,增添作品的神秘色彩。
例三,再就是被冻死在仓库中的日本女兵,你不解释这个女兵为什么被冻死在这里也就罢了,居然又来了句这个女兵一尸一体及其周围的炸弹看起来像个陷阱,好像在引一诱着深渊里的什么东西。有心的人肯定会以为这又是个悬念,后文一定有交代。可惜,三叔早把这茬给忘了,无怪乎有人称其为挖坑大王。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深渊,相信大家很是期待这个深渊里有更多的惊喜,倒是有,一个是巨型雕像,另一个就是深渊中的一片灯光。相信看到的朋友对这两者一定非常感兴趣,以为又有什么惊天秘密即将被发现,因为之前三叔的行文风格一直给人这样的感觉。可惜,对巨型雕像,三叔的解释是远古时从陆地沉下来的,之字不提什么时候由什么人建造的、建造的目的是什么。你不提也就罢了,为什么在仔细观察雕像的时候,特地指出雕像身上无数的能容纳一人一大小的孔洞,如此强调这一细节肯定会让有心的读者觉得这是在暗示什么,是一个悬念,后面一定有解释,可惜后面什么都没有。我为什么说三叔喜欢故弄玄虚,因为看到这里,这个感觉一下子非常强烈起来,这明显又是个什么解释都没有的悬念,目的还是为了增加神秘气氛。同样的,那片灯光也是为了增加神秘气氛。
三叔在后记中振振有词道深渊的神秘就在于其有无限可能,没有必要什么都解释清楚。换句话说,你想知道是怎么回事,自己去慢慢想吧,那才叫乐趣,明白不。说句不好听的话,要满足自己对神秘的未知事物的想象,我完全可以去看相关的新闻或者书籍,这些资料基本没什么解释或解释的很简单,完全可以让大家展开想象去猜测,我为什么还要来看你的小说呢。我看你的小说是因为你能弄出许多匪夷所思的悬念,更因为你能比较合理的完全解释这些悬念,满足我的好奇心。这样,你小说的特点和卖点才能体现出来,才能与那些神秘现象的书籍和报道区别开来,才能导致我掏腰包去买你的书看。如果你做不到对所有悬念都有合理解释,那么就请你设置自己能合理解释的悬念,而不是不做解释反而美其名曰满足大家的想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