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真的很实用,前面我们学习的三本书都是理论为主,这本书写的正是我们现在所需要的实践方法!《儿童技能教养法》的十五个步骤通俗易懂,可要是想要把完全掌握也不是那么简单,还必须用心学习。
把问题变为要学习的技能,这句话真是值得点赞,以前我们发现孩子有什么问题时,我们首先做的就是查找原因,然后就是如何解决问题。现在要是碰到问题就把它转换成孩子所需要学会的技能,那样不仅我们容易操作,孩子也更容易接受,对自己更有信心。如何找到问题背后所要学习的技能是这个方法的重点,也是最难把握的。技能是你要学会做什么,而不是需要停止做什么。就比如我家孩子喜欢咬手指,现在我想到的就是他需要学习如何用指甲钳剪指甲的技能,我相信孩子只要学会了这个技能,一定会有所改善。至于孩子如何学会这项技能,就正是我们后面的步骤所要学习到的了,期待着后面的步骤。
商定要学习的技能,我发现孩子有问题时,一般会找下原因然后就要求孩子怎么去改正,而且是必须改正,这样做的结果基本都不是很理想,看了本节后我是茅塞顿开,把问题变为学习技能后,和孩子一起商定学习哪些技能,并和他一起商定学习技能的方法,让他了解学习此项技能给家人和自己带来的好处,这样孩子会觉得被尊重会更容易的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让孩子给技能取个名字,这样可以让孩子更好的感觉到这是他自己决定的学习技能,并且是自己想办法学会的技能。而找一个魔法宝贝是鼓励孩子在学习技能遇到困难的时候想想自己所喜欢的偶像是如何不怕困难坚持到底的,这样更便于孩子坚持下去。今天我就试用了一下这个方法,就是让孩子学习如何在做作业时坐正和坐的住,并告诉他坐正的好处是字写得好看,对眼睛好不会近视,而坐的住好处就是可以快速做好作业,做完作业他就可以去玩他所喜欢的东西了,同时我让他给这项技能起个名字,他告诉我说叫“超级技能”,如此之后直到做完作业前他都没有离开过位置,偶尔坐的不好时我就提醒他“超级技能”他马上就能坐好,比我之前的提醒他坐好(提醒三次就要罚站十分钟)的效果好多了。这让我对《儿童技能教养法》更有信心了,努力学习,加油加油加油!!!
招募支持者,在孩子开始学习技能的时候,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能够得到别人的鼓励和支持。支持者对于我们来说也很重要,不管我们做任何一件事时,有很多人支持你和关心你时,期待你成功时,我们总是会更努力的去完成这件事,特别是遇到困难感觉坚持不下去时,想到背后有那么多人支持你,都会为了让你的支持者不失望而咬牙坚持下去。而如何选择支持者,也很重要,首先应该是选择了解孩子和孩子很亲近的人,还有就是孩子的好朋友好同学及关心孩子的人,这些人的加入我想一定会为孩子学会技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何邀请支持者,我感觉书上所说的要孩子自己写邀请信这方法很好,这个方法首先锻炼了孩子的语言组织能力和写作能力,其次还锻炼了孩子的组织能力,同时还培养了孩子的“仪式感”,真是一举多得。
建立信心,其实通过前面几本书的学习,这个方法已经在用,只是没有这本书所写的这么具体。还记得有一次背诵一篇比较难的古诗,背了好长时间都没背会,孩子失去了信心和我说“我怎么这么笨,我肯定背不会了”,这时我把他抱在怀里使用“一公里管教法”说到:“爸爸相信你,你是最棒的,你一定可以背会”,可是这样效果也不好,直到我说到“你在我们家玩游戏是最厉害的,这说明你一点都不笨,只是这首诗比较难,你可能要多花点时间”,这之后过了没多长时间他就背会了。就像书上说的一样,不能单纯的说“你很棒,我相信你”之类的话,而是要说出相信你的理由。
策划庆祝的方式,这个对于孩子来说应该是很有吸引力的,能大大提高孩子的积极性,同时这本身也是可以提升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相信一定能学会此项技能,因为我们大家已经在讨论庆祝会的形式了。庆祝方式的确定这一环节一定要孩子参与,孩子感兴趣的庆祝方式一定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为技能下个定义,孩子们虽然嘴上说学习这个那个技能,可也许他们并不知道这些技能学会后要怎么去做。请孩子想象一下后再去让孩子们练习表演一下,这样也会有利于孩子知道学习技能的好处。
广而告之,让大家知道孩子正在学习什么技能,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让大家鼓励和帮助孩子去学习技能。虽然广而告之有这样的好处,但是有些让孩子尴尬的“技能”,比如如何让孩子学习憋尿不尿裤子这类的功能如何广而告之,广而告之到什么范围都应该和孩子沟通好,应该尊重孩子的决定,不然我感觉反而会伤害孩子的自尊。
练习技能,要想孩子学会一个技能,就离不了练习。而练习的最好方法就是演练,孩子每学习一个技能都喜欢表演给我们看,而有时候我们确没有耐心下来看孩子的表演,总是敷衍了事,看了本节后知道这是有多打击孩子的信心。练习不仅要话费时间,更要讲究方法和循序渐进,而让孩子自己想出练习的方法会让孩子更容易学好技能。当孩子学会一个技能后,我们一定不能吝啬自己的赞美,而赞美最好的方法应该是三重赞美发即“惊叹、承认难度、请求解释”,同时“透过传闻称赞”也是很好的方法。具体你的孩子适合那种称赞方法还需要自己掌握并把持好尺度。
提醒技能,提醒孩子忘记的技能,最好是要问孩子自己,让孩子自己告诉你忘记所学的技能时希望我们如何提醒他,这样做的好处是让他感觉到我们是在帮助他而不是指责,并会提高孩子学习技能的积极性。早知道孩子忘记技能出现忘记是正常现象,我们大人首先自己不能感觉到气馁,要调整好心态。
庆祝成功,当孩子学会一个技能以后,一定要开庆祝会。首先这是培养孩子的“仪式感”,中国古代是很看重“仪式感”的,现在重视的已经不多了,我们必须从小培养好孩子的“仪式感”。同时在庆祝会上感谢所有帮助过孩子的人,这也是一个培养孩子“感恩心”早知道学会感恩是以后走上社会一项重要的技能。
把技能教给别人,通常我们最关注的是孩子是否学会了一个技能,而很少会想到让孩子把学会的技能传授给别人。其实孩子们天生便有为人师的需求,把技能传给别人不仅对别人有益,对孩子自己也是一项帮助,这样做可以帮助孩子巩固技能。要知道真正掌握一项技能是不仅自己会还要会传授给别人。前段时间妹妹带着他的孩子来家小住,侄子只有三岁比较调皮,经常把家里弄得一团糟,每次玩耍结束后我便让儿子带着侄子一起整理玩具,开始侄子不怎么会,儿子就耐心的教他和他一起整理。从这以后,我发现儿子每次玩好玩具后都能把房间收拾好,这说明了教别人技能同时也是帮助自己更好的掌握技能。
着手下一个技能,孩子们被允许学习下个技能是对孩子已经学会前一个技能的肯定。而且这个方法对大人也很有用,想到孩子要学习下一个技能,你就不会把孩子想成问题儿童,而只是一个需要学习技能的孩子。孩子每学会一个新技能后,也更有信心去学下一个技能。至此《儿童技能教养法》十五个步骤已学完。下面就该学习如何用这些方法处理孩子的常见问题了。
孩子一般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坏习惯和攻击行为。我家孩子就有咬东西的坏习惯,他一旦专心做一件事时就会手里有什么东西就咬什么,不管提醒多少次,一会就忘记了。学习了《儿童技能教养法后》,我知道这不是孩子的问题而是孩子缺少某种技能,下面我会着手孩子学会新技能而改变这些坏习惯。
抑郁,失落和悲伤。孩子本来很喜欢画画的,这个学期帮他报了个水彩画,每次去接他,我都很恼火,说他是这个学习班身上最脏的,以至于现在他告诉我他不想学习画画了。后来我和他深深沟通了一次并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保证之后不会再这样说他,可是效果并不好他还是没有改变主意,只好后来放弃了。现在学习了《儿童技能教养法》后,才知道我是错误的把这当成是孩子的问题,如果当时我把问题转换成“需要学习保持身上干净”的技能,那样不仅我会很好的控制好自己,孩子也肯定会继续快乐的学习水彩画。
恐惧和噩梦,孩子这段时间在练习独自睡觉,每天到入睡时都让我陪他,不然他就害怕。和他沟通过后才知道,应该是小时候晚上我们经常吓唬他不要讲话赶快睡觉不然老虎或者怪兽就会来抓你了这个原因。了解了原因后,我就决定让他学习“独自入睡”技能,这个技能首先是要培养自己的勇气,孩子很喜欢铠甲勇士,我就告诉他怪兽没什么可怕的,因为有“铠甲勇士”会守护你,消灭怪兽。至于老虎,我就告诉他老虎的生活习惯,老虎一般都不会出现在城市,还说起以前带他去动物园看老虎关在笼子里的事情。至此以后,他就好多了,最多也就是睡觉时我去看他几次就可以了。
孩子有些问题其实是我们自己教育方法不对造成的,所以要想教育好孩子,首先我们自己要先努力学习,只有自己强大了才能更好的教育好孩子。
《儿童技能教养法》不仅教我们方法,还列举了很多常见的例子,真的很实用。
耍性子,孩子或多或少的都会耍小脾气,以前碰到这种情况,我都会大声呵斥,后来学习了前几本书后,改变了方法,采用不管他让他自我调节。学习这本书后,我才知道这是可以转化成学习技能。了解孩子耍脾气的背后原因,然后转化成孩子要学习的技能,这样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儿童注意力缺陷及多动障碍,我家孩子就有比较严重的多动症现象,这也可能跟我们在孩子专心做一件事时老是打扰他有关系。现在孩子在参加注意力训练,比以前的状况已经改善了好多。现在再加上《儿童技能教养法》后我相信孩子一定会学会这项技能。
看完本书后,我觉得《儿童技能教养法》真的不仅适合小孩也很适合大人。我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做事拖拉,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学习“当天事情当天做”这个技能,如何学好这个技能,首先应该就是要合理安排好一天的时间,什么时间做什么事要规划好,遇到特殊情况就提前做好改变。请家人和师傅监督并协助我学习这一技能!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