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儿童技能教养法》我突然觉得我的方法不对,总是在强化孩子的问题而不是帮助她学习解决问题。平时总是让她改正,其实最好的方法是让孩子学习某种技能,让孩子学习并运用这个技能。吕睿之前不爱看书,让她看书必须是陪着她看。之后我让她自己找个地方看,我告诉她书中有许多知识是妈妈无法给你传达的,书中有“黄金屋”和“颜如玉”。今天她一口气看了60页,看完之后她告诉我书中她所学到的知识,和我一起分享,我都假装不知道,她和我分享之后特别自豪。我和她分析,你看不用我陪着你,你自己静下心来读书的这个技能的好处。我们身边的孩子都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应该如书中那样把问题转化为学习的一种技能。
招募支持者这个建议非常好,支持者的存在能有效的在孩子遇到困难时鼓励孩子学习某个技能的意义,让她们相信可以学会这个技能,在她们进步时给予赞美。如果这个技能能做成功还可以和支持者一起分享喜悦。
建立信心让孩子相信她有能力学会这个技能,在孩子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我们要告诉孩子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学会这个技能,因为你在妈妈眼里你是最棒的!
策划庆祝的方式让孩子掌握了这个技能之后,我会问她想怎样跟你的支持者一起庆祝,可以在家也可以在外面一起庆祝。如果支持者是老师的话要让她感谢老师的支持和辛苦付出,让她学会感恩老师。
为技能下个定义,她学会并掌握这个技能时,我会让她自己运用这个技能。
广而告之的告诉大家孩子她现在正在学习什么技能,孩子通常情况下是不希望我们大人公开的讨论她的问题特别是不好的一面。她们会不好意思,会认为我们讨论她们的问题就是表示她们有什么地方做的不够好。这时候我们要跟她说谈论的都是需要学习的技能这个意义就不一样了,我们要让孩子知道你学会这项技能时引以为傲的事情。
练习技能,孩子学会了这项技能后,我们最好的办法就是演练。其实我知道但是还不能嫌弃她的啰嗦,而且还要鼓励和赞美她,会说你好厉害,你怎么这么棒懂得这么多。我们的赞美是我们对孩子的肯定,加大孩子的信心让她们感受到她们练习这项技能是非常有用的。
提醒这个技能非常好。既然孩子学会这个技能肯定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忘记这项技能,如果退步了我们做家长的要及时做补救让她们重拾信心。
庆祝成功,孩子掌握这个技能时就应该庆祝,就此机会让她学会感恩并感谢那些支持者和帮助她的人们。在庆祝成功的同时孩子们也体会到了做这件事的价值。这个对孩子的成长非常有意义,让她一直拥有一颗感恩的心。
把技能交给别人这个方法特别好,孩子学会了这个技能鼓励孩子把这个技能教给其他同学,这样一来不仅对自己有好处也给了别人带来了帮助。我们要给孩子创造机会,这样也有利于孩子降低忘记这个技能的风险。
恐惧和噩梦,这个技能我需要自己先学会再让孩子克服和学会这个技能。说到恐惧和噩梦我最怕的就是这个,小时候僵尸先生看多了导致自己小时候不敢一个人睡觉。曾经我和老公说过,结婚之后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一个人睡觉了。吕睿是个特别胆小的小姑娘,看到一只蚊子或一只蟑螂都吓得要死,我帮她把“怪物”消灭她要崇拜我半天。走夜路她说她不敢走说有“鬼”我无语。我认为帮孩子或者是帮自己克服恐惧的最好方法就是熟悉让自己所害怕的事。其实这个世上根本没有僵尸或“鬼”,这些都是道途听说或看了电视之后自己所想象出来的。之后我和他爸爸陪着她体验走夜路带上自家的大金毛,走了几个月之后现在没有说过怕或者是有“鬼”。
文中提到“耍性子”我认为可以适当的情况下可以有的,毕竟孩子还小心智不成熟,可以适当接受。生活中我是一个有点“矫情”的人,在老公面前也是爱“耍性子”的人,再说我家是位小公举啊!凡事都有一个度,只要不过度就行,原则问题还是要遵守的,做父母的不能一味的纵容孩子,要控制好。
着手下一个技能,孩子学会了一个技能后我们父母就应该跟孩子商定好下一个要学习的技能。其实孩子学会了某个技能之后很自豪,而且自信心也会大大增加,这样一来学习下个技能她也会信心满满。
现在已经读完了整本《儿童技能教养法》受益颇多!文中的15个学习技能非常值得学习,感谢师傅带我们了解“儿童技能教养法”的奥妙,如果不是带领我们了解这15个步,我们是不会领悟这么多的。现在我们有了这个学习技能我们大人小孩都可以一起学习和成长,让孩子和自己建立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