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书友好,我是仇佳伟,今天和大家分享凯文?凯利著的《必然》,请大家批评指正。
"这些力量并非命运,而是轨迹。它们提供的并不是我们将去往何方的预测。只是告诉我们,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会向哪些方向前行,必然而然。"这句话没有高深词汇,句意也比较容易理解,这是凯文?凯利高明之处,能总结30年前事物发展的轨迹,又能告诉我们30年后前行的趋势。这好比我们知道"水"能喝,却不知道"水"是怎么产生、哪里有最好的"水",凯文?凯利找到事物的轨迹,并帮我们分析哪些会是必然。若你对变幻莫测的又渴望抓住时代脉搏的有好奇心,你可读读《必然》;若你在信息井喷又想安静地看清社会骤变轨迹时,你可读读《必然》;若你喜欢在人生长河里拾捡"星星",你也可读读《必然》。
形成。未来的科技生命将会是一系列无尽的升级,而迭代的速率正在加速。在未来,我们所有人都会一次又一次地成为全力掉队的菜鸟,永无休止,无一例外。新事物还是源源不断地被我们发明出来,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欲望,新的向往,新的需求。今天的问题来自昨天的成功,而对今天问题的技术解决方案,又会给明天埋下隐患,随着时间流逝,真的利益便在这种问题与解决方案同时进行的循环扩张背后逐渐积累起来。回望过去的30年,你会发现太多的不可思议,即将到来的将来会超越现在,我们都会见证这一时刻,你没有迟到。
知化。人工智能廉价、强大、无处不在,拥有"改变一切"的力量。越多人使用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就会变得越聪明,它变得越聪明,越多人就会使用它,当它更聪明时,就会有更多人使用它。未来的人工智能将由三家寡头公司主导,并以基于云端的多用途商业产品为主。一类特定的心智在某些方面的表现更为出色,在其他方面就会有所欠缺,这也是现实世界遵循补偿的法制,因此我们能制造的人工心智将会是为专门任务而设计。知化中最重要的机械产品不是某样事情比人类做得更好,而是能做人类完全不了的事情;最重要的思维产品也将不是比人类想得更快、更好,而是能思考人类无法思考的事情。
流动。互联网是世界上最大的复印机。数字经济就是运转在自由流动的复制品河流中的。自由流动的复制品已经在互联网这个全球通信系统的本质中留下了烙印,网络技术需要的是没有约束的复制,复制品必然流动。在这个全新的网络世界里,任何可以被复制的东西都会被复制,而且是免费。经济社会里信任却不能被复制的,信任必须通过时间积攒得到,我们更喜欢和信任的人打交道。所以,信任是一种无形自唱,它在复制品泛滥的世界中具有的价值越来越高。
屏读。我们曾是言语之民(在古代,文化都是围绕言语的.),当下却是书籍之民和屏幕之民。屏幕之民倾向于忽略书籍中的经典逻辑,和对书本的崇敬,更喜欢像素间的动态流动,以及在不远的将来嵌在所有平面上的大量数字屏幕所吸引,但屏幕数量的增长在继续扩展人们的阅读量和写作量。屏读是包含阅读文字、欣赏文字和阅读图像的,屏读将会改变书籍,然后改变图书馆,之后会给电影和视频动手术,再之后它会瓦解掉游戏和教育,而最终屏读将会改变每件事。书籍曾擅长培养出深思的头脑,屏幕则会鼓励更加功利性地思考,阅读书籍会增强我们的分析能力,鼓励我们一路探求到脚注,然后得出观察结论,而屏读则鼓励我们快速建立起模式,将不同的理念结合在一起,从而讲自己武装起来以面对每天数以千计的新想法,就是屏读会培养实时思想。在不远的未来,我们一天的生活将会是:从醒来就开始屏读,到上班再到闭上眼睛睡觉前一秒都会在屏读。
使用。优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出租车公司,却不拥有任何出租车辆,脸谱网作为世界上最流行的媒体平台,却不创造任何内容,阿里巴巴作为最有价值的零售公司,却没有存库。当下以及不久的将来,对事物的占有不再像曾经那样重要,而对事物的使用则比以往更加重要。现代产品都在经历减物质化;按需使用的即时性,也就是使用新事物时要做到近乎及时的传递;去中心化,互联网+的长距离即时通信的技术手段将会促成去中心化的时代;平台协同,市场渗透性边界越清晰,能够利用看不见的手来分配资源,以实现最高的效率,这就是平台;云端,云端崛起的下一步就是将不同的云端结合成一个"互联云"(intercloud),如同互联网就是网络的网络,互联云就是云端的云端。在未来的30年里,减物质化、即时性、去中心化、平台协同和云端的发展将会继续强势发展,只要科技进步使得通信成本、计算成本继续下降,这些趋势都是必然。
在还没有达到能用自己话表述出理解作者之意时,选择用整合书中部分论点做为自己读书心得,叹有读却没有"得",如有酒倒不出的困惑,唯有多学多看多思多行,对于个人来说阅读和写作将会必然而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