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十五岁的小船长》有感
一叶扁舟在沧海中渐渐起航,漂向远方,渐行渐远的船只,忽左忽右,留下迷迷蒙蒙的缩影……而在远方沧海分向而流……
——题记
法国的凡尔纳曾写下了《海底两万里》这不朽的科幻著作,被人们誉为“现代科学幻想小说家之父”以至于人们只记得《海底两万里》,只记得神秘而又正义的尼摩船长,而忽略了他笔下的另一个英雄——迪克·桑德。凡尔纳的小说不仅以接近科学现实而广为流传,更因为他具有社会正义感和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他笔下的人物都是品质高尚、献身科学的人,是英勇顽强、不畏艰险的人。像尼摩船长等反抗压迫的战士形象,正是他反对殖民主义,反对奴隶制和压迫者的进步思想的体现。
凡尔纳的小说如此动人,还在于他们是科学与幻想巧妙结合的成果。凡尔纳的一生非常勤奋,依靠阅读获得了丰富的科学知识。对于他而言出海冒险是他最想做的也是他最不可能实现的愿望,因为早在他11岁时就被迫向父亲保证再也不会去冒险旅行。他是“科学时代的预言家”它独具特色的幻想由于符合科学原理,变成了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作出的推理和预言。他的许多科学幻想已经被后来的科学发现所证明。现在不但海底潜艇成为现实,而且连人类登月、太空飞行这样的梦想也已经实现。
在《十五岁的小船长》一书中,由于船上匿藏着的黑人贩子,迪克·桑德所属的船只的罗盘被摔坏,测程仪的绳索也“意外”的断了,船只偏离了航向遭遇了可怕的海上的风暴,辗转中被骗到了混乱的非洲大陆。他虽身陷囹圄,同伴接受尽折磨,但最终由于大家齐心协力,睿智的从黑暗而又邪恶的黑人奴隶贩子中救出了同伴,这位勇敢的十五岁少年在诸多困难艰险面前展示出了超然的冷静和睿智,带领大家走出困境,揭穿了非洲黑人奴隶贸易的黑暗现实,成功返回了旧金山,成为了最年轻的船长。
书中的迪克·桑德在危机的时刻,没有放弃希望,没有懦弱的选择息事宁人,随遇而安,而是秉着不放弃,不抛弃的信念,坚持就出人后大家一起走,这就不得不让人联想到不久之前韩国“岁月号”倾覆是那位船长和船员的态度。论曝光出境,绝对超过当年的泰坦尼克号。韩国人的表现也的确令世人对这个自尊心极强的国家“刮目相看”:救援力量在出事后半小时就抵达出事地点。但人们一开始并没有想到这将是一出比泰坦尼克号沉没更令人窒息的悲剧。近三个小时过去,大部分人却没有被救出。一艘海轮就在媒体的众目睽睽之下,和救援队的包围下带着无法出来的乘客不可阻挡地缓慢沉入海洋坟墓。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已经给出结论:“这是全世界最致命的海难”——据韩国本地媒体报道,绝大部分获救的乘客是自己设法逃出生天韩国媒体报道,“岁月号”出事后,在船身已经发生严重倾斜的时候,“岁月号”上的广播系统传出了让“大家不要动,原地待命”的指令,使船舱内部各单元的乘客丧失了最为宝贵的疏散逃生时间;随着船舶内部进水量越来越大,又进一步加剧了船舶的歪倾速度,船舶的电力系统全面停止工作,内部漆黑一片,应有的应急通道指示灯也未能正常工作,加之乘客对船舶内部复杂的布局和结构完全不熟悉,导致大部分乘客被翻过来的“岁月号”倒扣入海水下!
尤其恶劣的是,“岁月号”船长和船员利用对“岁月号”较为熟悉的便利条件,“抢先”使用了救生艇/救生筏,首先让自己脱离了危险!而根据规定,遇到海难、海险时,船长、船员需采取有效的应对策略,以保护乘客的生命为首要前提,要安排船员协助乘客逃生。换句话说,救生艇、救生筏的优先使用权是乘客,不是船员;船员让乘客使用救生艇、救生筏,不是美德,是义务和责任!
然而在这恶俗的事实之前,也不乏一些正义之士的身影,在那艘沉没的船上,有一个其貌不扬的小船员,放弃了自己逃生的最佳时机,帮助多数学生逃生,他的生命,永远的葬送在了大海的深处。这一件件的血的事实无时无刻不在警醒着我们:生命诚可贵!
看似漂泊无依,方向不定,在分流处的小舟忽而像是发现了目标径直的向一个分流处驶去,它选择了一条心中坚定不移的路线,坚定而毫不犹豫的向前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