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街上的小屋读后感
第一次见《芒果街上的小屋》是很久以前了,应该是在06年的夏天,在一个灿烂暖日照耀下的午后,在我家后面那条小巷路的拐角处的一角书屋里,在那个陈旧的蒙着灰尘的书架上,这本看上去崭新的书很温和的躺在那里,淡黄的封面荡漾着同这午后阳光一样的暖色。
它看上去很显眼,因为它很新,和其他摆放在那里书比起来显得格格不入。我很好奇地拿起它,“芒果街?”我嘀咕着,“那里会有一整条街的芒果吗?”这时候我听见了一串轻灵的笑声,我扭头看见一张明净泛着阳光的笑脸,这张笑脸我并不陌生,它的主人是我的一位可爱的邻居。
时隔多年,我竟然把她的名字忘掉了,记忆中只有她那张圆圆的白白净净的脸,大大的眼睛,薄薄的嘴唇。很多时候她都是一个人在发着呆,看上去傻乎乎的,不过当时我拿起那本书的时候她并不在发呆,她当时在看着我咯咯地笑,样子就像发现了一个比她更傻乎乎的人。
我不好意思地把书放回去,红着脸说:“我从没见过芒果……嗯,我说的是真实的芒果,假的芒果我画过好多了。”
她歪了歪脑袋,说:“我见过,我还吃过呢,可好吃了!”
“我当然知道可好吃了,我在美术课里画它的时候我就知道,长得这么漂亮的水果,一定是很好吃的!”我骄傲地说,“而且,我还猜得出它的味道,一定非常甜,嗯……还很香!”
她惊讶地望着我:“你怎么知道!”
“我当然知道!”我更加得意了。
“不过……你说的也不全对,芒果除了香甜,还有种别的味道……一种不太好的味道……”
“什么味道?”
“我也说不清楚,反正就是……就是一种让你的嘴巴感觉怪怪的……”
多年以后,我再想到这些片段,不禁哑然失笑,笑过之后又觉得怅然若失,仿佛心里也有了当年她描述的芒果的味道——现在的我当然知道那是种什么味道——除了香甜,还有涩。
第二天我借来了这本小书,我看了一遍,完全没有看懂,于是我拿给她看。一星期后她把书还给了我,她迷茫的眼神告诉我她也不懂,但是她说:“没全看明白,但肯定比你明白。”
我当然不信,我从小几乎是抱着书长大的,读书理解能力同龄人还没有超过我的,我说:“这本书肯定不是我们这个年龄的小孩子看的,你一定是不懂装懂。”
“我是不懂,但我也没装懂。”她嘟着嘴唇说,“这本书是写女孩子的,你们男生当然看不懂,我看自然是比你稍稍多懂一点点。”
两年前寒假回家,我又见到她,因为我已经忘了她的名字,所以不好意思主动称呼,但是她叫了我,我们坐在一家新开的西点店喝奶茶,我们都点了芒果奶茶,她笑着谈及了我们当时对芒果的那番谈话,我说:“小时候的事你都还记得啊。”
“当然记得。”她说,“难道你忘了?”
“我当然不会忘。只是你说起这些事情我很惊讶,因为我的那些长大的伙伴们,我跟他们说起童年的事的时候,他们仿佛全都忘记了,所以很多次尴尬之后,我已经不再向故人提起往事了。没想到你居然还记得那么清楚。”
她笑了,她说:“我处境跟你一样,每次跟别人说起往事的时候,他们都是一副很迷茫的表情,弄得我都不敢说了,不过我觉得你不会像那些人一样。”
“哈哈,”我轻松一笑,“我是不一样,不过也快一样了。”
她撇撇嘴,拿出一本书,她说:“这本《芒果街上的小屋》,我一直带在身边,你还记得你说你当初说我没看懂这本书吗?”
“记得。”
“当初我们没看懂,是因为这是一本讲童年回忆的的书,那时候我们只有童年,没有回忆。”
我笑了,笑得很伤感:“那又怎么样,现在我一样看不懂,因为现在我只有回忆,没有童年。”
童年对我来说就像童话,都是一些遥不可及的故事情节,尤其是度过那段青春期伤感期之后,整个人都会变得麻木很多。
她到现在似乎跟小时候没什么区别,一样是圆圆的脸,大眼睛,薄嘴唇,有时候还是一副发呆的样子。她长得很美,很可爱,我问她交了男朋友没有,她说没有,她说总感觉自己是另外一个世界的人,跟所有人都貌合神离。她说她其实有很多朋友,但似乎只跟现在的自己比较熟悉,所以她觉得孤独。
“跟过去的自己呢?”我问。
她捂着脸笑,不说话。
“芒果街上的小屋,这个名字一听就是个童话故事,虽然它包上了散文诗或者小说一样的外壳,虽然它讲的都是现实的故事现实的想法,但是它对我而言就是一部童话,没有连续性没有故事性蒙太奇一样的童话。”
“回忆过去就像是在编造童话,因为我觉得记忆中过去的我已经变成了另外一个人……我曾经做过那些事吗?我曾经遇见过那些人吗?”
“当一个开始回忆的时候就开始老了吧,老了吧……”
这些看似无病呻吟的调调我已不想再去过问,每本书的结尾都说“结束也是开始”、“离开是为了归来”,当我再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想起了那些感觉上已经不属于我的记忆。我想再遇见她,再听她提起童年的事情,我脸上恐怕也会呈现出那种陌生的表情。我很抱歉,不得不对过去说再见,就像对儿时的枕边童话说再见一样,这就是成长的代价。这些东西,丢掉了,就是丢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