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街上的小屋读后感
《芒果街上的小屋》是美国当代著名女诗人桑德拉?希斯内罗丝的成名作。这位美国墨西哥裔女诗人,以自己的成长经历为蓝本,在书中刻画了一个生活在芝加哥拉美移民社区芒果街的女孩的成长故事,描绘了移民群落的生存情况,让读者通过小女孩的喃喃细语,领悟到作者对希望的多维解读。凭借《芒果街上的小屋》一书,希斯内罗丝一夜之间成为美国家喻户晓的作家。此书曾获1985年美洲图书奖,并很快被收入权威的《诺顿美国文学选集》,此后又进入大中小学课堂,作为修习阅读和写作的必读书广泛使用,成为美国当代最著名的成长经典。
希斯内罗丝是墨西哥移民的女儿,六十年代在芝加哥的移民社区里长大,受政府资助上了大学,后又因写作天赋而被推荐进入国际知名的爱荷华大学研究生写作班,毕业后与少数族裔的贫困学生们打了很多交到。在生活中,她看到他们的困境和迷惘。联系到自己的经历,在酝酿了五年后,希斯内罗丝发表了一种诗歌和小说的混合文体《芒果街上的小屋》,讲述少女埃斯佩朗莎的成长故事。用作者的话说,“我写的不单是美国的故事,也是你们的。我肯定,在中国,也有这样一条芒果街,陌生人去到那里时,会感到一种‘恐外’氛围。尤其,在我们今天生活的世界中,如此多的群体在相互交融:城市居民与乡村居民、中产者与贫民、男人与女人。我们每天都在跨越疆域,甚至不用离开自己的家就这样做了。”作者在小说中一条暗线就是围绕着希望主题展开。
小说女主人公的名字为埃斯佩朗莎,在西班牙语里的意思是希望。生活在芝加哥拉美移民社区芒果街的女孩埃斯佩朗莎,生就拥有对他人痛苦的同情心和对美的感觉力,她用清澈的眼打量周围的世界,用诗一样美丽稚嫩的语言讲述成长、讲述沧桑、讲述生命的美好与不易,讲述年轻的热望和梦想。在希望中追寻自我,在希望中获得自由和帮助别人的能力。全书由四十四节短小的片段独白构成。每一个片段则是围绕着不同的话题展开。在这些节或篇章中,讲述了在小埃斯佩朗莎心中留下痕迹的一些经历,或围绕某人某事,或有关头发、高跟鞋、云朵、小猫、树木或荒园等。这些人这些事,都能让读者在心中投映出某些图像,呼唤出某些希望,那是一种绝美的体验。
小说中房子是全书的核心象征,是小埃斯佩朗莎的希望,书中主人公对房子的希望也包含了对理想自我的憧憬。作者在书中用了多处意象,比如关于房子、气球和树木,都可以看出主人公的自我感觉在客观社会的投射。小说从某种意义上讲,讲述一个人在世界上寻求自我,寻找希望和归属之地的故事。梦想和希望并不是凭空而来。拥有对梦想的渴望和对未来的希望,可是商业化的社会,人们总是以消费品来定义美丑的标准,霸道地主宰了孩子们的感觉。随着小埃斯佩朗莎的成长,房子不断地变化成一种希望。她羡慕那些能住在山上、睡得靠星星如此近的人,但也明确表示那些在高处的人忘记了我们这些住在地面上的人。她梦想有一天自己在山上有了房子,要在阁楼里收留无家可归的流浪者。从房子这一意象中,我们不仅能看到边缘人群在主流文化中的尴尬身份和贫困地位,同时也能感受到他们的敏感与坚强,对未来充满无尽希望。小埃斯佩朗莎目睹了芒果街上诸多贫困人们的凄惨生活,她立意一定要拥有一所属于自己的房子。这个“完全属于我自己的房子”是小埃斯佩朗莎对世界的宣言,她要完完全全拥有独立人格的自己,让女性最终享有平等、自由的权利;并且“可我不会忘记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进一步表达了小埃斯佩朗莎不仅要拥有自己的房子,她还会为了更多的西裔移民的政治、平等、自由权而奋斗,使他们都能拥有“自己的房子”,拥有自己的希望。
小说中关于女人们的高跟鞋的描写,也是作者对于希望的另一种解读。女孩们穿着妈妈们的高跟鞋,显得异常兴奋并开始模仿成年女孩性感的姿态走路。希斯内罗丝从鞋的隐喻中深刻剖析了象征着边缘文化的芒果街女性的不利处境,以及对强大男权反抗的无力被动局面。芒果街上的女人一生都被困在贫苦繁重的家庭生活中,穿上非常不舒服的高跟鞋幻想着有一天爱人可以带着她们脱离深渊,却不想又掉人另一个陷阱。但是小埃斯佩朗莎却勇敢地在自己的成长道路上探索出一条真正可行的出路,她拒绝成为芒果街上那些受尽折磨的女性之一,而是毅然丢掉蹩脚的高跟鞋勇敢的拿起笔来改变自己的命运。“我要离开芒果街,我要有自己的房子,不是爸爸的,不是任何人的,而全部属于我。”这是小埃斯佩朗莎的呐喊。而且小埃斯佩朗莎为的并不全是个人的发展,而是全族人的希望。甩掉穿上高跟鞋那种虚幻的好感,成为具有独立自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作家,小埃斯佩朗莎将用手中的笔写出最真实的芒果街故事,激励千万墨西哥裔妇女探询属于自己的真正出路,也让白人主流社会倾听他们的声音,为改变整个西语裔的生存状态而击鼓呐喊。
在小说中,作者对四颗细瘦的树的描写,也是作者的另一种希望寄托。正如读者所能体会到得,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有支撑自己的理由。而这四棵细瘦的树,给了小埃斯佩朗莎坚持希望的理由。不论压力有多大,不论挫折和伤害有多少,小埃斯佩朗莎都会如房子附近那四颗细弱的小树一样突破砖石的阻扰顽强的成长。小埃斯佩朗莎虽然没有能力主宰自己的命运和改变世界,却仍用敏感而坚强的心去感受世界。她充满希望的等待长大,等待足够的力量,然后奋力拼搏。她相信如猛兽的树不可阻挡,自己有一天也一定能成功。在痛苦时刻思考树的秘密的小埃斯佩朗莎的一首小诗,道出了她的心声。“我想成为/海里的浪,风里的云/但我只是小小的我/有一天我要/跳出自己的身躯/我要摇晃天空/像一百把小提琴”,如此弱小,却又有如此强大的勇气和希望。
离开意味着更有意义的归来。如果说离开芒果街的渴望几乎等于对成功和富裕的追求,那么返回芒果街的责任和期许则在本质上超越了通常意义上的希望。作者在全书结束时说,“我离开是为了回来。为了那些我留在身后的人。为了那些无法出去的人。”那些身后的人,是离开的人永远的支撑。回归,则是将梦想和希望重新带回,讲述另一个生命的故事。每个人也许都曾像埃斯佩朗莎那样,对生活、对未来迷惘,最后决定去寻找美好的未来,为那些留在身后的人,为那些没法离开的人。《芒果街上的小屋》虽以一个孩子的口吻轻轻地述说着周围的一切,但它丰厚的内涵通过这看似不经意的淡淡的描写而凸现,让人满怀希望地期盼着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