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愿你与这世界温暖相拥》有感
毕淑敏的文字有着温暖而坚定的内核,展示的是对生命的善意与真诚,如涓涓暖流穿透人心,让我们的内心柔软、安宁,最终更加强大。如《这棵树上只有一个果子,叫做信任》中,写现代人的友谊坚固而又脆弱,其不可传递性,决定了它是一部孤本的书。“我们可以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友谊,我们不会和同一个人有不同的友谊。友谊是一条越掘越深的巷道,没有回头路可以走的。刻骨铭心的友谊也如仇恨一样,没齿不忘。”又如《默契的建筑》中,联想到“婚姻建筑,几十年的风雨迷离,有什么比默契更为重要?” 在毕淑敏的笔下,我们看到的是一位用睿智的眼光,对生活、生命进行着理性思索的智者。 在成长的过程中,充满着种种心酸,现实的残酷,让我曾经一度对世界丧失了信心。我就像那毕淑敏笔下的那只蚕,吐出丝来缠住自己,茧是我亲手营造的小世界,茧的空间虽是狭窄的,也是相对安全的,甚至有些不良的嗜好,当我沉浸其中的时候,感受到的也是习惯成自然的熟络。蚕破茧的时候是痛苦的,打破茧的蚕,被鲜冷的空气,闪亮的阳光,新锐的声音,陌生的场景……刺激着,扰动着,紧张的挑战接踵而来。而处于这个时刻不安的我,易退缩,我知道自己活着痛着并且生长着。
很多人终身困顿在自己的茧里,但是那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也许只有等到生命结束的那天,他们才会恍然发觉,世界只是一个茧,而自己未曾真正生活过。而我选择破茧而出,早已明白温暖的茧不再属于我。我拖着疲惫的身心,逐渐挣脱了茧的束缚,踏上坎坷的路。
在这条布满荆棘的成长道路上,逐渐学会看懂了许多的人心,有些人的心是钢铁造的,沉黑无比;有的心事用冰雪造的,高洁酷寒;有的心是丝绸造的,柔滑飘逸;有的人的心是用竹子造的,锋利无比;而有些人的心是用谎言造的,千疮百孔。心需要一辈子去用心雕琢,心的规模可以很大,容得一个边疆;可以缩得很小,小得只能容纳下一个家,但是一缕风就可以把它粉碎了,一句谎言,就让它痛不欲生。,纵使现实的残酷令心遍体鳞伤,但这终究是必经之路。
贯穿此书,作者从青春、爱情、婚姻、友情、孝心、幸福、生死、旅行等角度来阐释自己对世界的看法,对生命的领悟,让每一个人去思考,去聆听生命的真谛。回想自己在成长的过程中,充满着许多心酸,现实的残酷,让我曾经对世界渐渐失去信心,慢慢封闭自己,框住自己的空间、思想。自己沉浸其中的时候,感受到的也是习惯成自然的熟络。但当打开自己的心扉,迎接世界美好的阳光、青山当你感慨命运对你的不公的时候,偶然间发现其实身边有比你过得更艰辛的人,她也在努力追求自己的目标,纵使遍体鳞伤,却从未放弃,看到身边的人都这么努力的时候,你还有什么理由去放弃自己当你对世界绝望的时候,可曾想过这原本就是世界的本来面目,而每个人一直都在这么的生活着,而且活得很好,只是你发现得太迟太迟。当有一天你累了,放弃了对世界的批评的时候,将自己的身心安置在最好的状态下,才能变成一缕柔纱,与这千疮百孔的世界温暖相拥。 掩卷沉思,感叹于作者能在纷繁的生活中,用智慧的双眼和内心,采撷那些生活的美味,能把那些看似矛盾、混乱的问题解决于无形,她的卓见、她的坚持都似一股清泉流淌于读者心间。书中很多对于生活的热情与思考,或许正是我们所欠缺的。她教我们坚持地踩在大地上,与生活握手言和地走下去。此刻,把心放平一点,脚步放慢一点,我们会发现很多简单美好的小事,都是世界温柔的馈赠。知行合一做到了像大自然那样活着,就好像从天而降的温暖阳光一样,所有人最终会感受体验到阳光的温暖!就算是一颗冰透的心,持之以恒的去温暖包容让对方体验也会融化的。
树欲静,而风不止,风欲停,而心不止,心欲寂,而私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