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边有个小卖部读后感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山和海,山海里住着所爱的人和内心卑微的自己,希望和悲伤是一缕光,总有一天我们会相遇。
前一段时间,我读了一本叫做《云边有个小卖部》的长篇小说。有希望,有悲伤,有欢笑,也有感动。
在小说开头,作者张嘉佳把我们从喧嚣的城市引领到一个美好,充满神奇色彩的小镇。在这里,我们见证了主人公刘十三的成长,经历过世事的起伏,最后找到了生命的真谛。
云边是一个小镇,小镇里有个小卖部,小卖部里有着外婆“王莺莺”和他的外孙“刘十三”,刘外婆有一辆驰骋山野的拖拉机,以此挣钱养活着刻苦努力的刘十三。云边这个美丽神奇的小镇,有着山川的美景,有着金色的麦浪,夜晚的微风在月光下好似翻滚的海浪,更有一个会做人间美食的外婆王莺莺,这简直是人间仙境!然而即使是这样一个温柔、美丽的小镇,对刘十三这样一个少年来说却是毫无吸引力的,因为他一心想逃离小镇,去看看小镇以外的山和海。
没有考上清华的刘十三,上了一所三流大学,遇上了自己喜欢的女孩子牡丹。爱情的失意,职场上的碰壁,一蹶不振的刘十三被外婆的拖拉机强行拖回小镇。都说世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的重逢,只是你或许不知道,不是所有的相逢都是偶然,也许这世上的一些人,为了在最美好的时光里遇见你。
重回小镇的刘十三遇到了萤火虫女孩程霜,这个随时会死却活到了二十几岁的,大大咧咧的女孩子。在小镇里的岁月,程霜、外婆、与那个机灵古怪的球球为他一起撑起了一片天。故乡就是你可以逃得走,也可以回得来的疗伤地。用外婆的话来说:“祖祖辈辈埋在这里,就是故乡。”在我的眼中,这个小镇逐渐清晰起来,我会联想它的样子,然后脑海里浮现出那些温暖的画面,外婆拿着锅铲追着刘十三跑……
我们来人世走一遭,总要活得快乐潇洒,然而在我们拥有幸福的时候,它往往如那无风夜晚的雪花,悄悄沉淀过心底,又了无痕迹。我们总以为时间还很多,殊不知美好总会消失在今天与明天之间。物是人非,当刘十三再次回到故乡的时候,外婆已经因癌症离世,看到他抚摸着门框上曾刻过的笨拙的字体“王莺莺是个小气鬼”时,我不禁潸然泪下,在读到球球写给刘十三的信后,我的心头涌上一股疼痛的心酸,而在知道刘十三和程霜的结局时,我泪如雨下。
我们和“刘十三”一样,都是普通的平凡人。我们也执着于自己梦想,渴望奔向远方,但却总是容易忽视逐渐老去的家人,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们也更加地关注自己经受的痛苦,而忽略了他人忍受的痛苦。
记得20XX年回老家过年的时候,发现外公变得话多了,我想他可能是老了。
每当他看见我时,就总想找我说话,一开始我很乐意,但后来我便不耐烦了,外公的话似乎永远也说不完,他说的话有时还让我听不懂。他喜欢和我唠家常,说一些早已听得耳朵都长茧子的话。当时我实在不想听了,便找了个借口逃走了,离开时我竟然心里暗暗自喜,终于不用再听外公在那叨叨了,以至于之后的几年只要看到外公,就躲得远远的。而现在,我后悔了,这样的一个老人与他最疼爱的外孙女的聊天就这样结束了,那时,外公是悲伤还是失望呢?我不敢想象,因为我伤害了他,伤害了一个老人的心,突然一种莫名的伤痛在心头燃烧。
20XX年夏天,外公因突发心脏病住院。刚听到这个消息时妈妈就想急忙赶回老家,但家里人不想麻烦妈妈,毕竟还要照顾我和小侄子。但是,妈妈拒绝了。她说:“父亲生病,我现在还不去照顾的话,那什么时候还能照顾他呢?”于是我们一家就连夜赶回去。别人家有老人生病住院,嫌麻烦。但在ICU病房外的妈妈,却似乎没有流露出悲伤,也许觉得能够陪伴在老人身边,也是一种幸福。我想这就是亲人间的温情。
美好的时光总是那么的短暂,两个星期后,外公去世了,我们所有人都无法接受这个消息。我后悔之前自己嫌外公啰嗦,但现在我真想让外公能在我耳边多啰嗦几年,好好珍惜这美好的时光。外公去世的那天我永远记得,他握着我的手,他看着我的眼神,他掌心里的热。此时,眼泪不停地往下掉。
人生短暂,在家人身边的时光不多。请珍惜时间,珍惜与亲人团聚的每一分,每一秒。让爱永存身边,孝顺来不及等待,请珍惜亲情。因为人的一生中,会有很多次告别,有的告别是为了下一次的重逢。而有些告别,一转身,真的可能就是一辈子,从此后会无期。再无相见!
我们也会经历悲伤和希望,但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路上的一缕光。
《云边有个小卖部》这本长篇小说虽然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但却用最质朴的语言表达出最真挚的情感。平凡而又普通的刘十三仿佛是芸芸众生的一个缩影。我们最终都会丢掉那些不切实际的幻想,承认自身的平凡,平静过安稳的生活。
作者张嘉佳在书中的结尾写道“写给每个人心中的山和海,写给离开我们的人,写给陪伴我们的人,写给在故乡生活的外婆。”
让我们找到照亮你生命中的那道光,找到你心中的那一片“山和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