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赏识你的孩子》有感
朋友强烈向我推荐一本书——《赏识你的孩子》,他说这是一本好书,尤其适合像我这样既为人母又为人师的人群阅读。带着几分新鲜和好奇,我满怀期待地看了起来。
“哪怕天下所有人都看不起你的孩子,做父母的也要眼含热泪地欣赏他!拥抱他!赞美他!为自己创造的生命而永远自豪!”这是作者周弘老师赫然写在封面上的一段话。看完后,我的心不禁一颤,一个天下所有人都看不起的孩子,做父母的仍要拥抱和赞美他,这是多么的荒唐和可笑!这究竟是一位怎样的父亲?赏识究竟暗藏多大的魅力?
有了这样的疑问,我更加迫不及待地阅读起来。
周婷婷,本书主人公,写过小说,演过电影,20岁赴美留学,取得硕士学士,曾获无数殊荣。谁都不会想到,这样一个优秀、出色、头顶无数光环的女孩儿出生后竟然是个先天耳聋的残儿。更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彻底改变她命运的竟是一位普通的工人——周弘老师,本书的作者,一位集慈爱、宽容与智慧于一身的好父亲,而他的成功的法宝只是简简单单的两个字——赏识。
女儿天生耳聋,不能像正常儿童一样学习和生活,作为父亲,他无比痛苦,但从不放弃。在女儿的学习上,他总是千方百计地想办法,玩数学、玩作文、玩珠算、玩跳棋,甚至玩考试,总之让一切都在玩中实践,在赏识中进步成长。女儿做应用题10道题只对了1题,他却出人意料地说:“太好了,只错了9道题”,这样的鼓励让女儿信心倍增;他时常告诉女儿:“爸爸是了不起的爸爸,但你比爸爸小时候,强多了。”这让女儿浑身是劲,对未来充满信心;他不失时机地为女儿翘起大拇指,在女儿的心中,大拇指就是一道金色的阳光……
这位伟大的父亲,以自己无限的父爱,帮助女儿走出了残疾的阴影。这个双耳全聋的女孩,不仅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学习,而且连跳两级,成绩好得惊人。周弘老师在实践中探索,在摸索中前进,用爱点亮了女儿生命的灯,用赏识为女儿开拓了一片广阔的天地。爱因为有了赏识多了一份生机、力量和魅力!
读着这本书,我的心灵一次又一次地受到了强烈的震憾。阅读过程中,我无数次情不自禁地想到了自己的孩子,心中满是愧疚。
一次儿子参加全市讲故事比赛得了幼儿组一等奖,当他上台领奖的那一刻,我的心情十分激动,本想像其他家长那样抱起他好好亲一亲。可转念一想,又担心他会骄傲,结果什么也没说,只是轻轻地摸了摸他的头,微微一笑。儿子失望至极。
类似的情况不胜枚举,当孩子做得好时,我总觉得是理所应当的;若是表现欠佳,则免不了一顿数落。受了周弘老师的启发,我的内心越发不安起来,甚至是后悔和心疼。婷婷出生后双耳失聪,这是不幸的,但她能从小生活在赏识的阳光雨露中,这又是多么幸运啊!那一刻,我真恨不得将时间倒转回去,心中燃起了一股从未有过的、迫不及待地想要赏识和鼓励儿子的强烈欲望。
这天儿子又像往常一样慢吞吞地吃着午饭,我不再发牢骚,而是耐着性子在一旁看着,然后在他面前竖了竖大拇指,儿子一脸茫然,有如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今天吃饭比平时快了2分钟,而且桌面上只有一颗饭粒,好厉害啊!”我指了指墙上的钟称赞道。儿子先是愣了一下,然后开心地笑了。到了傍晚,儿子主动叫着要吃饭,并悄悄告诉我,他晚饭要比午饭吃得更快更好。
赏识的力量真是强大,我在心里暗自窃喜,之后不管他的进步是多么的细微,我都努力用一种赏识的态度来对待他。——“不错啊,字越写越工整了。”“呦,这么小就会自己洗头了,好能干啊!”“这么长的歌都会唱,真不简单啊。”……渐渐地,我发现儿子进步极大。
“哪怕天下所有人都看不起你的孩子,做父母的也要眼含热泪地欣赏他!拥抱他!赞美他!为自己创造的生命而永远自豪!”再读这段话,我不再认为荒唐和可笑,心里充满的全是钦佩和感动。赏识教育不仅栽培了一位天才儿童,更是成就了一位伟大的父亲,它创造了一个比丑小鸭变白天鹅更加叫人惊叹的奇迹!谱写了“聋女也能成神童”的美丽神话!
感谢朋友的推荐!与其说这是一次阅读,不如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相信每一个真心爱孩子的父母,一定都可以从赏识教育中汲取力量、收获成功。生命如水,赏识人生,让我们善待生命,学会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