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摘选本人部分读书笔记,自认为做到了辩证阅读,但有些内容仍不免贻笑大方,希望大家多多批评。
此书作者“厚黑主教”李宗吾,一生秉性耿介,为政清廉,家业绵薄,卒于贫困。大言不惭地评论李大师的作品,令我好生不安,呵呵。 当著他们煮酒论英雄的时候,一个心子最黑,一个脸皮最厚,一堂晤对,你无奈我何,我无奈你何,环顾袁本初诸人,卑鄙不足道,所以曹操说:“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
这里说句题外话。
煮酒论英雄,天下英雄,只有你我两人而已! 这等豪言壮语、气度胸襟,真是令人心向往之。
他偏偏又说:“籍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无一人还,纵江东父兄,怜我念我,我何面目见之。纵彼不言,籍独不愧于心乎?”这些话,真是大错特错!他一则曰:“无面见人”;再则曰:“有愧于心。”究竟高人的面,是如何长起得,高人的心,是如何生起得?也不略加考察,反说:“此天亡我,非战之罪”,恐怕上天不能任咎吧。
这个说的有道理,大丈夫不能忍一时之辱,只能是有勇无谋的匹夫。更何况其失败后怨天尤人,不肯承认错误,枉称英雄。当然,这是后话,时代是有其局限性的。
楚汉的时候,有一个人,脸皮最厚,心不黑,终归失败,此人为谁?就是人人知道的韩信。胯下之辱,他能够忍受,厚的程度,不在刘邦之下。
胯下之辱说明韩信脸皮厚?一个屠夫挑衅韩信说,你要么把我杀了,要么钻我裤裆。这是一个两难困境,平白杀人,良心安在?钻人裤裆,颜面何存?两难之下取其轻,好像不能说明韩信脸皮厚吧? 后人赞韩信“英雄一世真豪杰,辜负胸中百万兵。”但他也只是不世出的将帅之才,官场里的暗流汹涌,比之战场有过之而无不及。战场上用刀子杀人,官场上用嘴杀人。战场上寸土必争,官场上锱铢必较。这是历史一遍遍被证明了的道理,不以个别明君贤臣的意志为转移。诶,千里为官只为财,为君呢?哼哼,小盗盗物,大盗移国! 厚黑学共分三步功夫:第二步是“厚而硬,黑而亮”。刘备就是这类人,连曹操都拿他没办法。深于黑学的人,如退光漆招牌,越是黑,买主越多,曹操就是这类人,他是著名的黑心子,然而中原名流,倾心归服,真可谓“心子漆黑,招牌透亮”,能够到第二步,固然同第一步有天渊之别,但还露了迹象,有形有色,所以曹操的能力,我们一眼就看出来了。
第三步是“厚而无形,黑而无色”。至厚至黑,天上后世,皆以为不厚不黑?“儒家的中庸,要讲到‘无声无臭’方能终止;学佛的人,要讲到‘菩提无树,明镜非台’,才算正果;何况厚黑学是千古不传之秘,当然要做到‘无形无色’,才算止境”。
以曹刘之能,也只能做到第二步,那么真能做到“厚而无形,黑而无色”的,便能颠倒阴阳,混淆黑白而无迹可寻,黑即是白,白即是黑,仿佛佛家之悟道,道教之成仙了。对这等极品混混,我也希望能瞻仰前辈风流,来个相视而笑,莫逆于心,定然趣味无穷~ 李宗吾,李宗吾,宗师自己,其一家之言,在传统价值观之外独树一帜,也可传为美谈,却仍不免受到时代、物质条件所限。“厚黑”只不过是“道”的一部分,“道”即是自然规律。既是自然规律,只讲因果,不谈善恶,何来厚黑?厚黑只是某些人在利益冲突下的态度而已。
明朝正德年间有一奇人,名曰王守仁。其人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但上马治军,下马治国,为国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真的是死而后已,年纪一大把还被国家调去平乱,平反后死于归途)。这样的传统儒家人物与其他权贵格格不入,与当权者存在利益冲突。但是当时的官场有一句至理名言——不要去惹王守仁。
这句话为官场之人奉为圭臬,甚至在王守仁死后,嘉靖年间,王守仁生前跟他作对的首辅大人依然因为王的后人而吃尽苦头。为什么呢?
夫不争,天下莫能与之争!
同是追求利益,王守仁追求的是为国为民(这也算利益?当然,这是高于物质利益的精神利益,亦或是信仰),当权者追求的是钱,是权。所以王守仁能毫不犹豫地把平反宁王的功劳让给张永,然后一起对付江彬。
更重要的一点,是因为实力。王守仁是明朝最牛的一个人,著名的文学家、哲学家(心学创始人,鼎鼎大名的王阳明是也)、军事家、政治家,每一个称号他都当之无愧。
“厚黑”也只是增加实力的一种方式罢了。
最后,照李大师的意思给此书打了1颗心(只有看过此书的人才能明白)。呵呵,李大师的胸襟气度也由此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