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厚黑以图谋一己之私利,是极卑劣的行为;用厚黑以图谋众人公利,是至高无上之道德”。也就是说厚黑就是一种手段,用这种手段去获得公共利益,而不是自身的利益,这就是一种高尚了。既然如此,我们又何必在乎是什么手段呢,最关键的是人的心。
总觉得自己是空想主义者,无论是什么事,总是在人本身上面找原因,而不是认为是这个事情本身的原因。但是这并不代表我就认为是人心的原因,我是承认事情本身这个因素的,但是人心事最最主要的原因。
读厚黑学,愈是坚定了这种信念。
刚接触到厚黑学时,有点吓到,这么厚,我肯定是看不下去的。但是呢,看着看着就觉得有点味道出来了,不仅仅是批判。在我写这篇读书报告时,说实话我还没看完这本书,我也不是完全懂的他的意思的。因为有好多的文言文,我高中时文言文学的不好,就只能是不求甚解了,勉勉强强的懂得大概的意思。
厚黑学教主李宗吾,(1879一1943),原名,李世楷,字宗儒。他自幼受旧式教育,遍检诸子百家,读破二十四史,寻求历史的真谛。他最后认为,从历史和现实看,如果不是彻底的厚颜与黑心,就不可能在政治上获得成功。“古之为英雄豪杰者,不过面厚心黑而已”,他自称是发明了“厚黑史观”的“厚黑教主”,以为“用厚黑史官去读二十四史,则成败兴衰,了如指掌;用厚黑史观去考察社会,则如牛诸燃犀,百怪毕现。”我觉得,其观点这未免太武断,社会在发展,也许有一定规律,但是整个历史用厚黑史观来研究,这点我就不敢苟同了。
厚黑原理(心理与力学)中,指出人的心,分知、情、意三者。意是知与情合并而成,其元素只有知、情二者。磁电同性相推,异性相引,有似吾人之情,其能够判别同性异性,更是显然有知,足见磁电这个东西,具有知、情,与人之心理相同,这个观点着实有些震撼到我,我从没有想到过人的心理可以从物理学的角度来解释,这的确给我长了见识,且不说这种观点是否正确,对于其中一些细节我倒是有些许疑惑。
书中指出,性灵由磁电转变而来,通常所说的心,是由于一种力,挤过五官出去,把外面的事物牵引进来,集合造成的。例如有一物在我面前,我注目视之,即是一种力从目透出去,与那个物连接。我将目一闭,能够回忆那物的形状,即是此力把那物拖进来栓住了,由于这种方式,把耳闻目睹,与夫身所经历的事项,一一拖进来,集合为一团,就成为一个心了。造这么说,那外面耳闻目睹的东西越来越多,那心岂不是要越来越大了。
如果说我们对一个人的印象更加深刻,难道是因为对其的力大一点的,那为什么这个力会大一点呢?身边形形色色的人经过,力将他们吸引进来,我们并不能记住这么多的人,很多人看了一眼就忘了,这又是怎么回事?是力消失了吗?力又为何会消失呢?同性相吸,异性相斥,那为何我们生命中的一些同性我们印象更加深刻呢?假如当初对一个人的现象不是很深刻,后来慢慢的深刻了,这难道是力的叠加吗?
好多好多疑问,也正说明这个厚黑原理当中存在着漏洞。
为什么有人会提倡厚黑学,为什么有人会接受厚黑学?是现实中不合理的事太多了。然而是厚黑造成整个社会的风气差吗?不,是人自己。
厚黑本身不是罪,是一种手段,关键还是人的心,人的心是善还是恶,是为公众利益还是私人利益呢。
现今厚黑热,本来被文明的中华民族所不耻的厚黑学竟然如此热,当代大学生恶补厚黑学。
现如今高校毕业生恶补“厚黑学”,将其列为“另类教材”,显然是将“皮厚、心黑”视为是人生“成功”的不二法门了。涉世未深、有“天之骄子”之称的大学生对“厚黑学”如此顶礼膜拜,显然并非“无师自通”。“厚黑”是厚黑者的通行证,正是这种现实的潜移默化,才使他们痛下决心要完成从“学生样”到“社会人”的蜕变。
前段日子,曾有人提出过“让大学生反腐”的高论。说什么大学生有一种青年人的锐气和勇气、大学生没有官场背景更容易铁面无私,因此可以“让大学生做反腐败的急先锋”云云。但是却忽略了这个事实:对于大学生来说,“人间大学”活生生的教育,才是最刻骨铭心的,才是最关键的。曾被焦裕禄的事迹感动得流泪、发誓要像焦裕禄那样带领百姓致富的李真,步入官场后很快将当初的雄心壮志抛于脑后,学会了欺骗、撒谎、虚与委蛇等“厚黑学”技巧,最终滑向腐败深渊。
也许很多人认为这是厚黑的原因,不,厚黑本身不是罪,只是一种手段。如果人能够坚持自己的心,那他只会为公众谋福利。最后变成社会败类的最根本原因还是他不能坚持自己的心。
也许有人会说,官场的黑暗,厚黑的本质,让人不得不放弃自己的心,这是一种无奈,更是一种妥协。
若到达真正的大同社会,每个人都坚持自己的心,又怎么会出现近墨者黑呢,因为每一个人都是纯洁无暇的,即使他学会了厚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