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读后感
沙龙的第一个读书活动推荐的是马歇尔。卢森堡博士的《非暴力沟通》——一本能疗愈创伤、温暖生命、让爱自然流露的书。每周一次的群内交流,不仅仅是叙述书里让自己最有感触的话,更是针对目前自己遇到的事情或设置有情节的场景进行内化的练习,可谓是酣畅淋漓、收获颇丰呵!
受时间局限,不能每次都参加,把遗憾化成财富吧,就在这里做个小结,也是一份前行的动力!
正如《译序》中阮胤华老师所说,刚看到这本书时只是定义为“一本提高语言修养的书”,可开始读后,却发现一个全新的世界。每个人都会从里面找到自己的影子,也会从中找到成长的力量,因为非暴力沟通“提醒我倾听内心不同的声音,以及它们所反映的需要——这促进了自我理解和内心的和谐”。而且书里的很多章节可以独立成篇,比如,如果你或身边的人遇到相关、相似的境遇,就可以从独立的章节中找到缓解的力量,使内心恢复宁静,因为“爱能使心灵的创伤痊愈”!
非暴力沟通提醒我们:人性是相通的——虽然每个人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或许不同,但作为人却有着共同的感受和需要。这样,在发生矛盾和冲突的时候,运用非暴力沟通,我们将能专注于彼此的感受和需要,从而促进倾听、理解以及由衷的互助!
在《前言》中,圣雄甘地非暴力学会创始人和主席——阿伦。甘地用简练的语言了揭示了非暴力沟通出现的缘由及核心理念。
阿伦(暂且这样称呼吧)是不幸的:年仅十岁却因肤色而相继受到白人、黑人的打骂以致于心生仇恨!
阿伦也是幸运的:能有一位智慧、慈善的祖父可以让他“感激生活的赐予,而不贪心”,可以让他在每日所绘的“成长树”中明了“身体的暴力”(指行为中涉及武力)和“隐蔽的暴力”(指精神伤害)各自的不同及带来的伤害。
非暴力不是今天用了、明天就可以抛弃的权宜之计。非暴力也不是让你变得温顺或听话。非暴力主张积极进取,而非消极无为。非暴力意味着让爱融入生活。让尊重、理解、欣赏、感激、慈悲和友情,而非自私自利、贪婪、憎恨、偏见、怀疑和敌意,来主导生活。
总之,改变沟通方式是自我转变的重要开端,“让梦想中的世界通过我们的转变得以实现”!
如果说《译序》《前言》勾起了你的阅读欲望,那么第一章的内容——让爱融入生活,就是毫不啰嗦的拉你进入了一个你陌生却又熟悉的生活场景。
在阅读这本书的同时,因为时间短暂和有很多“不得不”要做的事情,让自己的心情也在不时的转换中,当然也影响着自己与人交往、交流的方式,最亲近的人也是最安全的盛放情绪的空间,这就是“知道”和“做到”之间的距离!所以《引言》中的第一句话:“我相信,人天生热爱生命,乐于互助。”让我小小的讪笑了。但接下来的两个问题,又让我陷入了思考:
1。可是,究竟是什么,使我们难以体会到心中的爱,以致相互伤害?
2。又是什么,让有些人即使在充满敌意的环境中,也能心存爱意?
是的,我们身边就有这样的人:有的人好像天生乐观,多大的事情发生都能保持一份幽默,多么难的境况都少不了爽朗的笑声;有的人即便是拥有很多让人羡慕的幸福,也整天愁眉不展、唉声叹气;有的人不管是出于怎样的一份心,哪怕是好意,但一句话也能泼灭在场所有人的热情甚至是燃起怒火!
这就是语言及表达方式的巨大影响?
也许我们并不认为自己的谈话方式是“暴力”的,但我们的语言确实常常引发自己和他人的痛苦!
当我们听到批评时,会条件反射般的申辩、退缩或反击。然而,一旦专注于彼此的观察、感受及需要,而不是反驳他人,我们便能发现内心的柔情,对自己和他人产生全新的体会。这将最大限度的避免暴力。而且非暴力沟通的使用,不需要沟通的对象熟悉非暴力沟通或对我们心存善意。只要我们遵循非暴力沟通的原则、乐于互动并表明那是唯一的动机,那么他人也会加入我们,最终形成良好的互动。是不是很有趣呢?
那么,非暴力沟通有哪些要素呢?
1。观察——留意发生的事情,清楚表达观察结果而不判断或评估;
2。感受——表达感受如喜悦、开心、受伤、气愤等;
3。需要——说出哪些需要导致那样的感受;
4。请求——具体的请求,明确告知他人,我们期待他采取何种行动来满足我们。
需要注意的是:非暴力沟通的四要素只是非暴力沟通的一个方面,即诚实地表达自己,还有另一方面就是借助它们关切地聆听,来发现做什么可以帮助到他们。
非暴力沟通可以运用在各个层面的交流:亲密关系、家庭、学校、组织机构、心理疗法及精神辅导、外交和商业谈判、任何性质的争论和冲突。。。。。。
建议有缘看到的人先用于和身边的人的互动关系中,尤其是自己的家人,毕竟如果我们最亲近的人都无法感受到我们带来的快乐和轻松的话,做一个“月光族”(新名词,指的是在外面热情、在家里冷漠的人)、博得一些虚名有什么意思呢?!
中间有很多理念和我正在学习的NLP简快身心积极疗法有很多的相似之处,把注意力由“外放”改为“内观”,让自己真正成为情绪的主人,使自己更轻松、圆润、自如的活在精神与现实的世界里!
只是看书,无非就是机械的记录而已;与人探讨,已是第二层的学习;运用于生活并改善自己的生存状态,才是真正的学以致用吧!
以上既有第一章节的内容,也加入了自己的一些感想,算是“一心读书沙龙”的“作业”吧,也愿和有缘人一起共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