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好天气读后感
今天早晨和朋友一起出门,秋风有力地拍着我的衣袖,突然因为这样的寒意让我想起了特别疯狂的大学一段时光。那时我疯狂地爱上文字,整天整天泡图书馆,大半夜还要敲打电脑写东西……很希望从书堆里找到关于成长的答案,幸运的找到了这本书——《一个人的好天气》。有些书就是毒药,会越看越陷进去不能自拔;有些书,又是解药,慢慢看完放佛获得了解脱。那种舒坦,在过去了那么多年的今天,我依然能记起那样的感觉。现在明白,原来那就是成长。
《一个人的好天气》是本日本畅销书,带有强烈的日本民族的深入和细腻在里面,这是我那时接触过的第一本这样的书。但这本书真的陪伴着我的成长。其实也有点小众,但也有人说,只有经历过人世极大悲苦和思考的人,才会沉得下来看这本书。而对于我,只觉得通过这样淡淡的笔调,让那个曾以为经历世俗最悲苦时光的我,学会成长,也淡然起来。
记得当初陪我的恩师林文如先生去峨眉山寺庙,在他生命最后的弥留之际,我们在寺庙里坐了整整一天。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听着寺庙里僧人的诵经声,那种内心的平定,是我至今为止最深刻的一次。于是,即使恩师走了,我也知道他内心强大的安宁。而这样的安宁和淡然,要是我能通过和70岁的自己对话该有多好,至少,我可以用看尽世间沧桑的淡定去面对始料未及的现在,像书中的17岁女孩和70岁奶奶的相处。
大学那时候有个习惯,特别喜欢手抄欣赏的文字,并用另一个颜色是字体写下自己当时的感想。仿佛自己的再加工,就是自己的解药。坐在窗下,再读读知寿的“我那时候整天地哭,非常憎恨这个世界,我好像把一辈子的恨都用光了”,我仿佛能理解青春期或者说成长中那些无法预计的痛。
书中17岁的女孩,在和70岁的奶奶吟子相处中,独立地面对着工作、生活、恋爱中的种种境遇令人揪心。故事就如冬日里的阳光,偶尔流过细软的微风,散落进我们的世界。与藤田爱情的开始和结束,和吟子的相处和离别,和母亲的隔阂,这个女孩,到最后,一个人努力的地活下去,她终变得有力量地存在着!这就是一个有力量的成长的故事!
“我想趁现在把空虚的时光都用光,老了就不会再空虚了”。
……
“知寿,可不能在年轻时都用光,要是只留下愉快的事,上了年纪,就怕死了。”
我们总是一个人在长大,独自要面对梦想、爱情、离别。而年轻和老了,真的有很大的区别。我记得我是在失去亲人之后看的《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边看边哭得完全不能自拔,甚至会看不下去,又鼓励自己得坚强看完。于是这样断断续续地把周国平的伤痛和自己的伤痛看完,看完之后一起埋在自己心里的坟墓里。某一天,看了杨绛先生的《我们仨》,失去至亲的痛依然在,可是兀然的也就能坚硬一些了。在这个历经百态人生的老人面前,仿佛知道结局般对自己发生的坎坷哀而不伤了。
就这样,知寿是慢慢成长的自己,而那个老奶奶,是自己年迈的自己。过程中,有爱情,有事业,有说不尽的迷茫和绝望。可是,边经历,你也就边懂得。写到这儿,看看你的人生,也不是这样吗?
书中这段话我尤为喜欢“就这样,我不断地更换认识的人,也不断地使自己进入不认识的人们之中去。我既不悲观,也不乐观,只是每天早上睁开眼睛迎接新的一天,一个人努力过下去。”
说实话,我不信谁的一生一点坎坷也没有。即使有一个凉爽又美好的清晨自然醒,躺在床上,忽然对一切没了希望,像一具尸体一样躺着。像这样的经历如果你有,你一定会觉得,上面一段话是多么多么的可爱!至少,对于未知的每一天,自己可以有力量去迎接。
特别喜欢柴静,没想到这样一个有想法的女性,在《我用一辈子去忘记》里还是个女孩时也有这样关于她自己成长的描述。那是个在山西的一片天空下孤独的女孩,那孩子衣着暗淡,像只暗色的影子,总是闪躲在隐隐约约的人海中。她爱整天整天的看着天,望着云朵来了,又走了。甚至多年以后也会因为某种感觉一下又仿佛回到了那个年纪,会想起写下“我渴望呆在最静寂的角落里,被最热烈的声音包围”的女孩,那样的感受,成长过来的人想必也会说:是是是。
故,《一个人的好天气》让许多读者看到了自己。青山七惠写得特别的细腻,淡淡的笔调中又透着节奏,让你能感受到不急不慢地成长,学会去面对不悲不喜的人生。
是否也有人一下想起经历种种磨难的史铁生,在他的《活着的事》里也这样表达:人可以走向天堂,不可走到天堂。走向,意味着彼岸的成立,活着就意味着我们一直在走。
于是,同在一片天空下的我们,也可以学着:对于那些我们无法预计的事,知道他们一定会不早不慢地到来,而我们也迟早会不悲不喜地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