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好天气读后感
一本字数不多的小说终于稀稀拉拉的读完了,如果现在要问我读完有什么感觉之类的问题,我恐怕会回答不上来。因为读这本书的时间多是中午昏昏沉沉准备睡觉的时候,或者晚上刷手机刷到无聊不知道能看什么的时候,再就是拿出英语题实在不想做便又扔一边随手抓过来看上几眼,实在算不上认真。
我为了写这篇小的读后感之类的文章,特意百度了一下,百度词条的作品鉴赏中写道“小说的讲述貌似漫不经心实则苦心经营,文字貌似轻盈实则沉重如铁,‘春、夏、秋、冬、春’这种回环式的篇章结构富有意味,对虚无感的刻画深入肌理。”我个人是很赞同这个观点的,有的小说连续性极强,读来让人欲罢不能,一章一页叫人停不下来;有的小说文笔考究,一字一句都值得斟酌,生怕错过其中的玄机。
而这本小说呢,有那么一点点的不同。作者的词句都很简单、日常,让人亲近,又将道理点明。他好像不是在讲故事,而是把你带进了一个全新的但又不会让人无法适从的新的生活中去。小说把故事的开头、结尾、背景都给出了,但仔细看来,你好像很清楚但又不清楚,你貌似了解了却又并未了解,这也是这本书的魅力之一。
全文平铺直叙,从开始到结束,知寿的生活有了很多变化,但并没有任何一个可以成为高潮的片段出现过。有的人突然的出现,又莫名的消失,由从不相识变成分外熟悉再到久不联系。春夏秋冬,又迎接春天,也许,这就是生活,孤独又丰富的生活吧。故事总有结尾,不论悲欢,但生活总在继续,只要你还存在,便不会停止。
吟子也许就是老了的知寿,知寿也是年轻时的吟子。她们如此不同,却又如此相似,生老病死,悲欢离合,人世的事,不过如此。吟子在台湾人离开后,觉得把一辈子的恨都用光了,当时的知寿不了解什么叫一辈子的恨。她说“看着眼前手里摇晃着沾满猫毛的刷子的吟子,我真想象不出当年失恋而整脸哭泣、憎恨这个世界的吟子是什么样子。
我还没有从心底感到伤心或憎恨过什么,所以,也不知道伤心或憎恨会成为什么样的回忆。我只是茫然地觉得离这种体验还很遥远。可能的话,我还是愿意永远这么年轻,不经受世事磨难,静静地生活下去,当然这是不可能的。我自认为自己是有受苦的精神准备的。我想做一个像样的人,度过一个像样的人生;想尽量锻炼自己的肌肤,成为一个能经受任何磨难的人。对于将来的梦想,以及刻苦铭心的恋爱等等,即便描绘不出来,我也朦朦胧胧怀有这样的期待的。”
她的想法简单美好,就像我们所有人在学生时代遇到任何“变故”时都会突然顿悟某些道理,甚至大言不惭的许下许多许多的豪言壮志一样。期待在苦难中成长,但遇到问题多数人能做到的只是努力,而非拼命,这便是成功值得庆祝的地方。期待是一回事,而真正碰到便是另外一回事了,而且完全不能相提并论。
知寿的两段恋情都匆匆结束,透过大白话的文字能感觉到她的悲伤,这种淡淡的伤感,轻柔,又浩浩荡荡的直击心灵。在她看到坐在阳平腿上穿着内衣的女子,也只是觉得素颜的自己太差劲了的时候,我才算是明白了“我们俩见面一般泡在屋子里,从没讨论过任何问题,也没吵过一次像样的架。说得好听一点,彼此的存在犹如空气。但实际上,我们互相都感觉对方是可有可无的,这跟空气有本质的区别。”这几句话的各中意味。
顺其自然,失去总比拥有来的轻易。继可爱的吟子在家里备上黑色的芳介的专用筷子后,藤田的蓝色专用筷子也备上了,和所有恋人一样,他们一起吃饭、看电视、聊天、爬山、睡觉,热恋过后,“下班后我们一起回因自家吃午饭。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着。我注意不再使劲盯着他看,不再刻意温柔。”
再然后,阿丝的出现让知寿感到危险,她觉得藤田突然变成了和自己毫无关系的陌生人。很突然的,藤田离开了,离开的理由也没有交代清楚,知寿变得很糟糕,她说“没有追我的人,净是离我而去的,这么一想,我就焦躁起来。”
她竭尽全力,也只说出了“你不能这样”和“再见”。在网上我们经常能看到满满正能量的人,他们可以一个人完成工作、按时起床、准备早餐、定期健身、连失恋都分外优雅,但正是知寿这样平凡的人,更容易让人共情,她的害羞、生气、开心、愤怒……淋漓尽致。
“就这样,我不段地更换认识的人,也不断地使自己进入不认识的人们中去。我既不悲观,也不乐观,只是每天早上睁开眼睛迎接新的一天,一个人努力过下去。”
知寿应该是很想念吟子的吧,比如在车身剧烈摇晃了一下的时候,女孩尖叫一声的时候。
“知寿不快乐吗?”
“世界不分内外的呀,这世界只有一个。”
吟子在老去,知寿有了新的恋情,也不知道在这个春天吟子和芳介有没有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