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遇见你陪伴你》有感
每一只可爱的小动物都有两次生命,一次是出生,一次是遇见你开始。
初遇孙俪的文字,始于抖音的一段小视频,采访中的孙俪泪眼婆娑,眼神中透漏着不舍,那是一种诚挚而又透明的爱。于是乎,随着采访的脚步找到了孙俪的这本书,书中记录了13只被领养的流浪狗与13个家庭的故事,其中也有她与狗狗的奇遇记。
第一次认识孙俪这个演员是源于电视剧《幸福像花儿一样》,那时的她身穿一身绿色的军服,满足了多少,少男少女的梦。人如剧名一样,让人为之动容,一颦一笑都如同花儿一般烂漫,那一刻仿佛看到了长大后的自己,此时坐在电视机前的我才小学三年级。
第二次是《甄嬛传》与《芈月传》的热播,让我重新认识了孙俪,这个看似清纯可爱的女生,却有着惊人的爆发力。她将甄嬛的一生演的淋漓尽致,年轻时的甄嬛是温婉可人,富有才学。后半生的甄嬛用尽心机,霸道狠毒,是后宫里的争奇斗艳,勾心斗角一步一步把她逼向深渊,所谓为母则强,为了孩子她倾尽全力。《芈月传》中义渠王死去时,她撕心裂肺的哭喊让人震撼,那一滴一滴的眼泪中,包含着千言万语,有爱有恨更有无以言说的无奈,她用眼神传达了一切。
演技精湛的她,也是响当当的文艺青年,文字里充满了柔情。尤其是她介绍狗狗时,那一字一句就像是跳跃的小精灵,浮现在人的眼前。在她的眼里每一只狗狗都有他的狗生,如同人一样有着千变万化的情绪以及一段属于自己的故事。西西、折腾、叶子、毛团、丫头、奶牛都成为她笔下最动人的人物原型。西西是孙俪刚退伍是收养的一只流浪狗,刚捡到它时一身的病,从而这也成为了她努力工作的动力,每一次拍戏的经费她都用于西西的治疗。西西从此有了家人,受宠于全家人,更像是个“小跟屁虫”每天都黏着孙俪,像她撒娇和卖萌,一转眼15年过去了,西西回到了属于自己的汪星球,大概害怕孙俪难过,于是偷偷的离开了这个世界。15年的陪伴短暂也美好,这是西西与她的故事。折腾如果有来生,我一定好好保护你,灵动的文字将折腾可爱,活泼的状态一览无余,他就像是一个能说会道的孩子,有情绪,会撒娇会卖萌,让人爱罢不能。富有灵性的它,还救了全家人的命,由于医生用错药量而导致了一场悲剧的发生。她在文章里写道:“即使如此,我依旧无法谅解他,因为一个小小的失误,一条活生生的生命就这样没了,说再多的对不起也挽回不了一条生命,最后我默默地把电话挂了。从此我的折腾,再也不会扑到我的怀里撒娇了。”足以见得她对与动物的挚爱。
叶子、丫头、奶牛都与她有着动人的故事,它们个个都有自己不同的性格特征,惹人喜爱。孙俪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将其写的生动形象,仿佛眼前的是一群可爱的孩子。这本书中最打动人的是她亲自去拜访了13户领养流浪狗狗的家庭,听他们讲述了与狗狗的故事。同时,告诉我们领养狗狗的一些方法,以及养狗所要注意的事项,以便唤起更多人的注意,所谓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孙俪不仅仅是嘴上对于狗狗的爱,更是实际的行动者,她每年都会捐出一部分资金来提供给流浪狗救助站,给予狗狗一些好的生活条件。同时也会组建一些领养活动,让更多的人用领养代替买卖,唤起更多人对于公益的支持与爱意。
看完她的文章,我也逐渐明白为什么她将戏演的那么灵动,因为她是一个内心情感丰富的女子,也是一个内心充满爱意的女子,带着满心的力量去工作。
她这种无私纯挚的爱,深深的打动着每一位读者。也让我们明白生活狗狗不仅仅是动物更是家人,它的出现给生活增添了乐趣,拉近人与人间的距离。但是爱它就要好好陪伴它,给予它时间的照顾。
选择了宠物就要对他负一辈子的责任,因为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赤诚的考验。
领养代替购买,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大集体当中,让流浪狗过上属于狗生的生活。